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加快造破冰船 抗衡俄北極擴張

歐巴馬宣布將加快建造更多破冰船,以加強美國在北極的安全。圖為歐巴馬(左)乘船遊覽基奈峽灣國家公園。(AFP)
歐巴馬宣布將加快建造更多破冰船,以加強美國在北極的安全。圖為歐巴馬(左)乘船遊覽基奈峽灣國家公園。(AFP)

【大紀元訊】氣候暖化下北極融冰帶來的戰略機遇引發各國關注。正在訪問阿拉斯加州內北極地區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美國將加快建造更多破冰船,以加強美國在北極的安全。

歐巴馬正在阿拉斯加北部訪問3天,並且討論氣候變遷問題。由於北極蘊藏豐富大量石油及天然氣等資源,隨著全球暖化日趨嚴重,北極冰川融化將會帶來開闢新航道、開採資源的機遇。作為首位到訪北極圈的在任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次的訪問備受關注。

目前擁有40艘破冰船的俄羅斯,近年更大舉涉足北極,不僅加強在北極圈的軍事部署,上月更向聯合國申請將部分北極大陸架列為領土。

《紐約時報》報導,歐巴馬2日在西華德遊覽時宣布,美國決定將替換重型破冰船的日程由2022年提前至2020年,同時請求國會撥款建造更多破冰船。據悉,每艘破冰船造價約10億美元,而且需要長時間建造。

白宮同日也發出聲明表示,由於氣候暖化使北極地區的航運交通增加,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將與海岸防衛隊合作繪製白令海、楚科奇海和波弗特海最新開放水域圖。

阿拉斯加州長華克(Bill Walker)表示,俄羅斯在當地增加的軍力是冷戰以來最具規模的,他們正在北極地帶重啟10個及計畫多建10個軍事基地。

此前美國海岸防衛隊司令祖肯夫特(Paul Zukunft)呼籲增建破冰船,他警告美國正輸掉北極爭奪戰:「我們的實力根本不是俄羅斯的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