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日抗戰 馬總統:國民政府主導

今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總統馬英九(圖)3日首度赴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告慰英靈。馬總統引述前總統李登輝20年前的談話指出,現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對日抗戰的政府。(中央社)
今今年是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總統馬英九(圖)3日首度赴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告慰英靈。馬總統引述前總統李登輝20年前的談話指出,現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對日抗戰的政府。(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黃筠芸、柳芳/連線報導報導)在對日抗戰勝利70周年之際,中共也舉行「九三閱兵」,其扭曲領導抗日史實引發各界抨擊。總統馬英九3日提到,他必須嚴正地指出,民國26年至34年(1937-1945年)間,中華民國抗日戰爭的領導者為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抗戰期間不論「正面」或「敵後」,國民政府始終居於領導地位,中共不是「中流砥柱」。史丹佛大學胡佛研究所研究員郭岱君也呼籲,中共應真心誠意面對史實。

馬總統強調,歷史的真相只有一個,抗戰是國民政府蔣中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艱苦奮鬥的結果,這是客觀的「史實」問題,不是主觀的「史觀」問題,共軍的「中流砥柱」說,忽視國民政府領導全國軍民對日抗戰的事實,令人十分遺憾。

馬總統舉例,抗戰8年268位殉國將領中,僅有1位前八路軍的少將副參謀長左權屬於共產黨。抗日22次會戰,中共唯一參與的所謂「正面作戰」,是民國26年的「平型關戰鬥」,殲滅日軍500餘人的輜重部隊,此後,中共就轉往敵後從事游擊戰,採取盡量避免與日軍正面交鋒的策略,保存實力,併吞地方部隊,甚至攻擊國軍,擴大自身地盤。

抗戰過程中,國軍超過320萬餘人傷亡人數,共軍為20萬餘人;從宣戰到接受日本降書,都是蔣中正等國民政府代表,沒有中共代表參與。史實再再顯示,二戰期間領導全國軍民抗戰者為中華民國政府,不是中共。他呼籲,大陸當局應公開表示「八年抗戰是由國民政府領導、中共參與輔助」,既符合事實,也展現高度,才能獲得海內外華人的肯定。

新北市長、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表示,國民黨堅持中華民國的抗日戰爭歷史觀點。他呼籲黨員不參加大陸閱兵典禮,黨部會也將正式說明。

總統馬英九(前右)2日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暨民國104年軍人節慶祝活動」,親自為8位當年參與抗戰的老兵,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中央社)總統馬英九(前右)2日出席「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暨民國104年軍人節慶祝活動」,親自為8位當年參與抗戰的老兵,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中央社)

學者:應尊重抗日真相

郭岱君表示,中外學術界對於蔣介石領導中華民國人民抗戰的史實認知很確實;中共的閱兵儀式不談中華民國、不提蔣介石與國民黨,是不足的,紀念與研究抗戰,需先真心誠意、尊重史實。

國際媒體《洛杉磯時報》2日引述97歲陶姓老兵說法,8年抗戰,是國民黨軍隊在打仗,共產黨根本沒與日軍交戰。《紐約時報》在報導閱兵的新聞中,也特別提到,歷史學家相信國民黨率領的軍隊才是當年抗戰的主要力量。◇

總統馬英九(右)3日在台北圓山忠烈祠出席104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緬懷為國捐軀人員。(中央社)總統馬英九(右)3日在台北圓山忠烈祠出席104年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緬懷為國捐軀人員。(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