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陳綢阿嬤真愛分享 勉非行少年做好囝

高齡85歲的國寶級台灣陳綢阿嬤,3日應邀至雄檢橋頭辦公室分享人生體悟。(記者李晴玳/攝影)
高齡85歲的國寶級台灣陳綢阿嬤,3日應邀至雄檢橋頭辦公室分享人生體悟。(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高雄報導】曾獲總統親頒三等景星勳章、高齡85歲的陳綢阿嬤,一生歷經貧困、文盲、癌症、喪子之痛,穿越重重磨難,她以鋼鐵意志獻身慈善事業。69歲,她創立少年家園,收容非行少年,感化數百位徬徨少年成功蛻變。陳阿嬤3日應邀至雄檢橋頭辦公室分享人生體悟,近百位受保護管束人及家長被陳阿嬤的慈愛力量深深觸動。

陳綢的一生充滿傳奇,2歲喪母,因家貧被送到陳家當養女,不曾上過學的她,當人生半百,她毅然決定學寫字。39歲,她罹患大腸癌,移轉蔓延全身並摘除多處器官,幾度病危,但她看破生死,認為命是跟天借來用的。如今她精神矍鑠,仍帶領志工夥伴照看著家園裡的少年。

歷經人生種種考驗,陳阿嬤對生命有深刻體會。她出錢出力號召志工,協助建造廟宇,還去家扶中心當志工,協助照顧弱勢小孩,到後來她認為,與其膜拜木刻神像,不如拉拔有血有淚的少年郎。

民國88年,陳阿嬤自行捐地建屋成立「陳綢青少年教育園地」,為非行少年建立安置家園,並就近就學與輔導就業;她以「真愛」為導向,提攜鼓勵循循善誘,經她輔導過的數百學員,大都重新投入社會職場或繼續完成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