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紅色供應鏈衝擊 張盛和:往東南亞前進

張盛和表示,在紅色供應鏈衝擊下,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往東南亞前進(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張盛和表示,在紅色供應鏈衝擊下,台灣應積極加入區域經濟,往東南亞前進(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

【記者李怡欣 /高雄報導】財政部長張盛和與南部工商領袖昨(3)日在論壇談到,台灣財政面臨歲出僵化、歲入窘困,並認為台灣雖不至於希臘化,仍需引以為鑑;在擴充財源部分,鼓勵民間充裕資金來帶動投資,並將國有土地活化以促進民間參與;在紅色供應鏈的衝擊下的反思,他則提出台灣加入區域經濟,往東南亞邁進。

張盛和表示,截至去年底,台灣各級政府債務負擔決算數(含未滿1年)為7兆1‚897億元,占GDP比率為44.7%,遠低於希臘177.19%。且台灣公債都是國內金融機構買走,與希臘高比例外債情況不同,因此,不會發生外國持有人贖回的倒債危機。

台灣39%的外銷出自中國,張盛和表示,過去我出口太依賴中國,受到紅色供應鏈衝擊,目前台灣與中國關係已從垂直整合,轉變成水平競爭。張盛和提出解決之道,認為我國應積極爭取加入「泛太平洋經濟夥伴」(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把重心往南移,朝東南亞與印度共20億人口的市場前進。

張盛和分析,我國租稅低、土地資產豐富,現已登記國有地236萬公頃價值4兆8‚067億元。而且民間資金雄厚,他表示,國內金融機構存放款餘額逾13兆元,保險業資產也近19兆元,這些都是未來能為我國財政帶來動能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