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裁軍30萬 學者:瓦解江家軍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閱兵儀式上發表講話,並宣布將裁減30萬軍隊。圖為習近平在天安門廣場閱兵。(ANDY WONG/POOL/AFP)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閱兵儀式上發表講話,並宣布將裁減30萬軍隊。圖為習近平在天安門廣場閱兵。(ANDY WONG/POOL/AFP)

【記者吳旻洲、江禹嬋/台北報導】中共3日舉辦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閱兵儀式,不過二戰同盟國的美國、英國元首及多數西方國家元首皆未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詞時表示,未來中國「不稱霸、不搞擴張」,並宣布將裁減解放軍員額30萬人,預計2017年底完成。

「這次的閱兵其實跟抗戰沒有什麼關係」,師大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分析,中共的這次閱兵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最主要是為了「對內行銷」。范世平解釋,中共原訂在2019年才會進行閱兵,如今卻提早4年,是因為近年習近平不斷打貪反腐,打掉的大老虎很多都是江派集團的人馬,因此習近平想藉閱兵的機會,邀請江澤民出席,向江派人馬釋出「江也同意我打貪」的訊息,並向各派系展現習已完全掌握軍權。

范世平進一步分析,近來中國發生天津爆炸案、中國股市爆跌及經濟成長趨緩等問題,引發不少民怨,中共當局也想透過閱兵儀式來轉移中國人民的不滿;加上日前徐才厚、郭伯雄的貪腐案重創共軍門面,北京也想透過閱兵恢復共軍形象、提振士氣,並提拔效忠於習的將領。因此閱兵是為了穩固政權,「習才能繼續去對付那些大老虎。」

裁軍擬安撫國際緊張

至於中共為何會宣布裁軍30萬人?范世平認為,因為閱兵主要目的雖是對內行銷,但此舉就像雙面刃,對外會引發國際間對立,尤其是主打「一帶一路」的亞投行,鎖定投資的都是東南亞國家,但過去東南亞國家對中國崛起本來就很憂慮,現在閱兵只會造成國際形勢更加緊張,所以才想透過裁減共軍30萬來消彌負面效應。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談到,以現在中共權力鬥爭的模式來看,一定是裁掉江澤民派系的軍隊,例如郭伯雄、徐才厚等江系人馬,目的是為了卸掉江系軍頭在地方的勢力,強化自己在廣州、南京軍區的實力。

賴怡忠指出,邀請江澤民、胡錦濤閱兵意義在於對中共內部宣示,「江澤民已經被處理掉了,不要再期待依靠江澤民可獲得任何利益。」

共軍實戰能力不足懼

對於這次閱兵,中共展示多款大型最新武器,范世平表示,其實閱兵是看不出來中共真正的戰力,因為導彈雖然那麼大一個,「但誰知道是不是木頭做的」,且共軍也久休未戰,所以軍隊能否有戰力還是一大問題。他以美國為例,「也沒看過美國有什麼大規模閱兵」,以美國的戰力也不需要,所以中共想透過閱兵來增加信心,也突顯了中共對自己的戰力沒有信心。

「如果他信心夠的話,怎麼可能會連鴿子不能放,還要把每個北京市民關在家中不能出門?」他說,「有需要飛行員查你三代,因為怕飛行員衝進天安門廣場,有需要這樣幹嗎?」如果真的很有自信、大權在握,根本不需要幹這樣的事情。范世平強調,此次閱兵砸的錢比奧運還多,就只是把這齣戲演好,顯示了中共的信心不夠,想透過閱兵增加自信,也代表北京當局的權力還不是那麼穩定,要靠閱兵增加權力。

范世平接著說,所以為了讓閱兵有正當性,才會選在對日抗戰70週年舉行,「但因為大家都知道,抗戰不是共產黨打的」,所以才會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出席,替共軍是對日抗戰中流砥柱的錯誤史觀背書。

「因此連戰參加閱兵只是為了的價值,只是一次性的,用過即丟,」范世平表示,自從去年九合一大選連戰之子連勝文輸了以後,中共就知道連戰在台灣已經沒有影響力了,所以只是想透過閱兵把連戰殘餘的一點利用價值都用光,也因此連戰才不能走紅地毯,也僅被安排坐在港澳特首旁。

賴怡忠談到,這代表中共怎麼看港澳,就怎麼看台灣。他形容,這是中共設的一個大糞坑,連戰自己卻願意往下跳。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國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兼中心主任丁樹範也表示,中共刻意安排連戰坐第一排,看似備受禮遇,卻坐在港澳特首旁,這就等於向國際宣示,兩岸問題就是內部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