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連戰赴中閱兵挨轟 學者:拿名換利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連戰執意赴中的目的是盼燃燒僅存的政治餘灰,以換來在中國廣大的利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連戰執意赴中的目的是盼燃燒僅存的政治餘灰,以換來在中國廣大的利益。(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
近來前副總統連戰不顧各界爭議,執意出席中共紀念抗戰勝利的閱兵儀式,飽受各界批評,質疑連戰此舉是替中共錯誤史觀背書。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助理教授陳耀祥認為,連戰能當上副總統,不可能沒有這點基本的政治上判斷,但他寧願冒著千夫所指的罵名,仍執意赴中參加閱兵,背後的目的是希望燃燒他僅存一點的政治餘暉,去換取他在中國廣大的利益。

2000年時連戰卸下副總統一職,參選總統又沒有當選,台灣首次進入政黨輪替,2004年扁政府成功連任,連戰在台灣政壇失去舞台後,隔年便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訪中,並在政府未授權的情況下,發表了「連胡公報」,也開啟了兩岸「買辦經濟」的交流大門。

陳耀祥表示,過去10年來遊走兩岸的許多政治高層人物,在中國建立了非常綿密的政商關係,而一直被質疑在中國有廣大利益的連戰,當然會趁著還有政治價值前,再到中國去維繫他的政治利益。但明年大選不管誰勝誰負,都會出現世代交替的情況,所以連戰這一批世代的政治人物即將走入歷史。

陳耀祥說,中共砸了很多錢在進行兩岸交流,但絕大部分的利益,卻進入了買辦階級的口袋裡去,所以兩岸交流才會加速惡化台灣的貧富差距,也導致了產業出走、人才外流,甚至引發薪資倒退,進而引發去年震驚兩岸的太陽花學運。

「當初喊反攻大陸最大聲的國民黨,現在卻跑去中國做生意」,陳耀祥感嘆,就跟中共過去籠絡香港和澳門的手法一樣,現在這些人最大的問題在於經濟掛帥、一切向錢看,淪為中共買辦交流的一顆棋子。

兩岸交流應將人權納入

不過陳耀祥也強調,兩岸並非不能交流,但應該建立在平等、互惠、尊嚴的基礎上,更重要的是任何議題都必須要在透明、公開且受到監督的方式進行,而且交流不能只侷限於經濟、貿易上的往來,也應該把人權議題放到檯面上來談,「其實經貿議題也會衍生很多人權議題,包括台商人權、兩岸洗錢、人口販運、非法買賣、器官買賣等問題,做為一個人,兩岸之間的人權是很重要的。」

陳耀祥解釋,中共貪汙腐敗的問題非常嚴重,兩岸經貿往來又非常密切,所以台灣很難避免成為中共貪官的洗錢場所,「這些都牽涉到人權、世代正義的問題,甚至還可能牽涉到器官買賣」,他呼籲,長期主張人權立國的民進黨若能執政,應該把人權納入兩岸談判的議題。

兩岸交流的分配正義一直備受爭議,究竟是誰拿走了利益,卻犧牲掉台灣未來世代的前途,陳耀祥認為,政府應該要深思這項問題,他以歐美國家為例,雖然與中共簽了很多協議,但內容中也包含了很多重要的人權條款,「因為人權是民主國家基本的立國價值,不能一切向錢看」。

「台灣應該朝著普世價值的方向去走,未來的談判應該列入思考」,陳耀祥建議,可先從要求中共全面解除對台灣網路的封鎖開始著手,資訊透明公開這是最基本的人權觀念,也是平等尊嚴的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