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開羅宣言》去蔣捧毛 中共改歷史騙人民

大陸電影「開羅宣言」日前公布劇照,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左2)竟然位列其中,卻沒有故總統蔣中正,引起網友吐槽。(取自電影公司海報)
大陸電影「開羅宣言」日前公布劇照,中共已故領導人毛澤東(左2)竟然位列其中,卻沒有故總統蔣中正,引起網友吐槽。(取自電影公司海報)

文/記者張原彰
中共體制一黨獨大,黨性凌駕於國家與人性,政策非以人民需要作為考量,而是以政治目的作為首要基點,無法包容不同意見,進而竄改歷史。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以文化大革命為例,他說,當時因大躍進這項錯誤政策而漸離政治舞台的毛澤東,利用中華統治文化中尊君卑臣的一面,先將權利集於一身,後恣意摧毀由個人所解釋的所謂敵人,目的是爭回權利,卻對中華文化造成難以修補的巨大打擊。

蔡宏政表示,文化大革命雖是由毛澤東發起,但其實是中共統制缺乏民主制度該有的多元尊重下,所成就出的結果,因權利集中在少數人手中,但絕對權利又會使人心腐化,且體制內缺少制衡的力量,當領導者獨斷獨行時,卻會犯下大錯,如:文革、大躍進等錯誤決策,便是血淋淋的實例。

蔡宏政也談到,古代儒家所提倡的最高理想是,最高權力歸於聖君、賢相等最具道德者所擁有,但在中共的實踐過程中會發現,包括周永康、薄熙來等具權力者,在位時被宣揚的道貌岸然,被稱之為國之棟梁,但面臨清算時,所被揭開的淫亂、謀殺等醜聞,卻都是一般人不會做的道德低下之事,與儒家的理想完全顛倒。

近日電影《開羅宣言》及諸多抗日「瞎」劇接連問世,劇中歷史事件與歷史事實出入甚鉅,讓不少人感到荒謬。但卻也透露出中共政權擅於竄改歷史,無法包容不同觀點的此一獨裁特性。

蔡宏政說,歷史解釋依照不同手法,本就具多元性,但最終結果仍需明確闡述是依據何種史料所推論而出,而幾乎每個政權都會傾向將所較不支持的歷史,解釋得不太重要,以讓人民忽略或遺忘,而致力於強調利於己的歷史。

「但中共方面的解釋,卻與事實完全不同,幾乎無視既存的歷史證據,讓人感覺很牽強。」蔡宏政舉例,《開羅宣言》真實故事背景應在1945年時發生,但當時根本還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劇中怎麼可能出現毛澤東,「我覺得這已不是歷史解釋的問題,而是在說謊,要把沒有的事情說成有!」

會有此現象,蔡宏政認為,因為中國僅被一個黨領導,且黨的威權絕對凌駕於國之上,而制度內的各級權利層層向上濃縮,權利是被壟斷的,最終歸一人或特定集團所擁有,不能容許有多元言論及與統治者意見相左的看法,也因此只要出現不符合其統治正當性的歷史事實及相關資料,就都會被改寫。

蔡宏政表示,中國大躍進時死亡人口估計是3、4千萬,且當時沒有任何外國勢力影響,全由中共政權一手造成,相關議題在中國卻少被提起,但中共當局為以抗日議題,彰顯其歷史的正統性,死亡人數約3、40萬人的南京大屠殺,則常成為熱議焦點。

蔡宏政說,「不能因為黨不能被批評,該談的事情就不能談,中共歷史的基調並非來自探討各種可能與多元思考,而是出自於部分特定人士的政治利益而被陳述。這也是最無法被台灣社會所忍受的事情,畢竟我們已非是那樣的獨裁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