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連戰閱兵引風波 朱立倫決送考紀會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4日對前主席連戰參加大陸閱兵表示,要求現職黨籍幹部不能參加,大老則送交相關單位討論。(中央社)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中)4日對前主席連戰參加大陸閱兵表示,要求現職黨籍幹部不能參加,大老則送交相關單位討論。(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吳旻洲 /綜合報導】前副總統連戰參加中共閱兵引發朝野批評,外界認為國民黨處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將會交由考紀會或中常會處理。不過連戰辦公室4日反批,連戰參加閱兵有做了什麼違反國家法律規定?有那一句、那一段話違反黨章、黨紀?考紀會應針對實事做討論,而非用想,若有決議,應該也要做合理的闡釋與說明。對此,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黃昭順表示,目前還沒有接獲提案。

媒體詢問,連戰參加大陸閱兵是否涉黨紀處分?朱立倫談到,對於大陸閱兵的事情,包括中華民國政府及國民黨的立場都是一致的,堅持中華民國的史實,要求現職的黨籍幹部不得參加對岸閱兵。

對於連戰赴中閱兵引發爭議,朱立倫表示,中共閱兵,黨內要求現職黨籍幹部不能參加,至於大老及個別黨員,他有聽到不同聲音,「國民黨是民主政黨,也會就不同的聲音送交相關單位,包括考紀會或中常會,大家有意見,共同討論」。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也說,黨內確實有許多不同的聲音,相關意見都將經討論後,循既有機制處理。

不過對於連戰恐面臨黨紀問題,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表示,朱立倫以黨主席身分,會有這樣的回應是「滿正常的」,但連戰在中國的發言內容,有那一句、那一段違反黨章、黨紀?他認為考紀會應該針對實事做討論,而不是根據想像,如果有所決議,應該也要做合理的闡釋與說明。

不過黃昭順表示,考紀會是合議制,只要有人提案提報到考紀會,就會徵詢考紀委員時間,開會討論,但目前並未接獲任何提案。

另外,連戰與妻子連方瑀回台後,緊接著將舉行50周年金婚紀念慶祝會,在這敏感時刻是否會出席?朱立倫表示,原本就排定新店、永和和新莊的行程,也透露可能不會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