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閱兵難掩政經亂象 分析:會有人事地震

閱兵後中南海政經權鬥或趨白熱化,其中包括天津大爆炸的追責、五中全會等都備受矚目。(Getty Images)
閱兵後中南海政經權鬥或趨白熱化,其中包括天津大爆炸的追責、五中全會等都備受矚目。(Getty Images)

【記者莊正明/報導】中共閱兵活動9月3日落幕,港媒評論分析,閱兵後中南海政經權鬥或趨白熱化,其中包括天津大爆炸的追責、10月的中共五中全會、人事議題等。政治局委員層面的變動也引發關注。

香港東網評論稱,閱兵閉幕後,更深層的政經權鬥恐怕就會很快趨於白熱化。文章分析,因擔心影響閱兵造勢而人為降溫的天津大爆炸追責,勢必會重新迎來追責風暴;之前中共官方雖拋出中共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並逮捕天津交通委主任、天津港總裁等來平息民憤,但背後的責任追究,顯然還遠沒有達到公眾諒解的程度。

文章稱,雖然比不上北京、上海,天津在中國政壇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力,中共現任政治局常委、常務副總理張高麗,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何立峰都是由天津走上更高位;而現任天津代理市委書記兼市長黃興國、市委副書記王東峰,本來都已準備分別順位接任市委書記、市長,大爆炸之後,整個天津政壇充滿巨大變數,甚至直接牽動北京。

據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報導,張高麗日前傳出已在政治局常委例會上提出辭職,黃興國也「引咎辭職」,並願意接受調查;但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張高麗對天津大爆炸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張在天津最大的政績是開發事發的濱海新區,而與其有著同樣石油系統背景的楊棟樑也深得其重用,二人聯手引進了石油、化工企業,並形成了龐大的利益鏈,但對於生產安全卻沒有給予足夠的重視。

五中全會將登場 人事、經濟議題受矚

評論稱,中共內政方面的下一場大戲是10月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該會的既定議題是討論研究十三五規劃,為經濟新常態之下的第一個五年規劃制定好框架。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亞投行、金磚國家銀行、新一輪振興東北等習近平在經濟領域的計劃,都有可能被打包納入十三五。

對五中全會外界最關心的另一個議題是人事,尤其政治局委員層面是否會出現變動。文章稱,中共現在的領導班子是2012年十八大前後妥協的產物,當中一些人顯然早已被邊緣化,有職無權。利用五中全會進行一次屆中調整,進而為「十九大」奠定班子,提前過度,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評論還稱,在閱兵之後、五中全會之前,省部級層面也將有一系列重要調整。如安監總局局長、國務院研究室主任、貴州省省長都需要補位,而江蘇省省長李學勇、國資委主任張毅在9月也已經到達退休年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