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金素梅看陸閱兵 原民揚言用選票制裁

針對無黨團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參加中共九三閱兵,多個原住民團體4日舉行記者會表達譴責與抗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無黨團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參加中共九三閱兵,多個原住民團體4日舉行記者會表達譴責與抗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針對無黨團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參加中共九三閱兵,多個原住民團體4日舉行記者會表達譴責與抗議。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祕書長烏杜夫・勒巴克表示,對於她的行徑感到羞恥。烏杜夫呼籲高金素梅公開道歉,否則不排除到各部落宣講,要族人拒絕投票給她。

對於參加中共九三閱兵引發爭議,高金素梅4日強調,任何地方有紀念抗日的活動,她都願意參加。她也重申,身為台灣原住民族的代表,對她而言只要是秉持公平正義對待他們的都是朋友。

不過對於高金主張「交朋友」的說法,原住民團體並不認同。排灣族頭目E’leng表示,高金赴中閱兵,欣賞的武器正是逾千枚對準台灣的飛彈,叫原住民情何以堪。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主委樂歌安也說,中國覬覦台灣土地已是眾所皆知,但高金卻稱是與中共「交朋友」,她代表所有原住民教會譴責高金,並要求她出面道歉。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祕書長歐蜜・偉浪則說,中國不斷在國際外交上打壓台灣,更用一條龍式的中資侵占原住民族觀光產業,這些大家都看在眼裡。甚至中共如何對待中國的正義律師、維吾爾族、圖博人,如何殘害地下教會、迫害法輪功,這個國家的人權到底有幾斤幾兩,大家也都清楚,但高金居然還稱為「朋友」,根本是「沒有心的泰雅族人」,明年立委選舉,原住民心中自有一把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