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副總統告副總統 呂秀蓮告連戰涉外患罪

前副總統呂秀蓮(右2)4日赴高檢署,遞狀控告前副總統連戰觸犯《刑法》外患罪。(記者陳柏州/攝影)
前副總統呂秀蓮(右2)4日赴高檢署,遞狀控告前副總統連戰觸犯《刑法》外患罪。(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前副總統連戰日前受中共邀約,於3日登上北京天安門觀看閱兵,引發爭議,不僅回台時遭抗議人士丟鞋抗議,4日上午台聯立委周倪安,前往高檢署告發連戰涉嫌違反國安法、刑法外患罪嫌;同日下午,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同樣在高檢署遞狀告發連戰,並批連戰背叛國家與人民,其言行嚴重糟蹋台灣主權與尊嚴,應受國法制裁,也呼籲檢方立即限制連戰出境。

中共3日舉行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連戰夫妻登上天安門坐在第一排觀看,此舉引發國人熱議。台聯立委周倪安4日上午帶領台聯青年軍到高檢署連戰涉犯刑法外患罪的通敵罪嫌。

周倪安表示,連戰不顧國家觀感,站在「台港澳區」向對著台灣的殺人武器及部隊鼓掌致意,完全矮化台灣主權與國格,是「賣台求榮」的叛國行為;連戰昧於歷史事實,附和中共「國共聯合抗日,兩岸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為中共扭曲歷史背書,如同敵人的傳聲筒,為敵宣傳。

前副總統呂秀蓮4日下午亦赴高檢署遞狀告發連戰,呂秀蓮指出,連戰卸任後,不但沒有回饋社會,還拂逆全國民意,前往北京參加閱兵。連戰不僅附和中共扭曲抗日史實,欣然與香港特首欣賞對準台灣的1,500顆飛彈、恫嚇台灣的精銳武器與人民解放軍。完全傷害中華民國,糟蹋台灣主權與尊嚴,背叛國家和人民。

前副總統呂秀蓮(右2)4日赴高檢署,遞狀控告前副總統連戰觸犯《刑法》外患罪。(記者陳柏州/攝影)前副總統呂秀蓮(右2)4日赴高檢署,遞狀控告前副總統連戰觸犯《刑法》外患罪。(記者陳柏州/攝影)

「亂臣賊子,人人得而『告』之」,呂秀蓮說,她前一天徹夜難眠,當年在美麗島事件中,她只對民眾演講20分鐘,就被認定是暴力叛亂,被判處12年有期徒刑。連戰當了4年副總統,享受了15年特權,他竟然跑到充滿對台灣充滿敵意的對岸去欣賞閱兵,因此決定要遞狀告發連戰觸犯外患罪。

呂秀蓮也強調,司法碰到政治就都會軟掉,司法部門要振作起來,國法懲奸。除了連戰,還有很多退休將領也要自律、自清、自我節制。另外,近期台灣出現很多國安漏洞,許多通敵、洩密案件獲輕判,《國家安全法》宛如空洞無物,各立委參選人應承諾當選後,讓《國家安全法》實質法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