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移民危機 聯合國:歐盟應庇護20萬人

大批難民抗議匈牙利警方將他們留置在難民營內。(Getty Images)
大批難民抗議匈牙利警方將他們留置在難民營內。(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馬麗/綜合報導】歐盟國家正在面對二戰以來最大的移民危機,日前小男孩伏屍土耳其海灘的畫面引起全球共鳴。聯合國官員4日呼籲,歐盟應以接納20萬難民作為「大規模安置方案」的一部分,以取代現在的零星方式。

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古特瑞斯說,現在是決定性的時刻,所有歐盟會員國都需強制參與安置方案。初步估計要有20萬個安置機會。義大利的兒童福利團體呼籲政府放寬無親人陪伴未成年難民的領養規定,讓這些小孩有個家。歐盟外長4日將舉行會議討論難民問題。

面對國內外要求接納難民的聲浪,英國首相卡麥隆4日回應,將額外接收「數千名」在敘利亞邊境的聯合國難民,這裡的接納對象不包括目前已抵達歐洲的難民。

不斷湧入的難民已經使得歐盟的難民庇護制度難以為繼,歐盟28個國家立場分歧,並造成右翼民粹主義者的崛起。

德國計畫今年接收80萬難民,德國總理梅克爾認為,對逃避迫害和戰爭的難民提供庇護是基本義務。然而,幾乎所有難民都借道東歐或南歐前往西方與北方的富裕國家尋求庇護。

首當其衝的門戶之一匈牙利承受巨大壓力,匈牙利總理奧班說,匈牙利人和歐洲人「看到歐洲領導人無法控制局面」而充滿了恐懼。他在德國媒體投書,匈牙利正在被難民「侵占」,大部分難民是穆斯林,而不是基督徒。他說,「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因為歐洲和歐洲文化根源於基督教。」

移民徒步前進德奧

匈牙利警方撤離車站後,移民3日努力擠上第一列開動的火車,由於匈牙利已停止國際線服務,移民以為能抵達奧地利邊境,但火車開出布達佩斯後,停在約35公里外的小鎮畢斯克,當局在那裏建立了一個難民營。

警察要求移民下車,但移民不願意,高喊「不要難民營!」一些移民躺在鐵軌上或逃跑,或與警方發生衝突。數百名移民4日決定停止遙遙無期地等待,動身徒步前往160公里外的奧地利,或480公里外的德國尋求庇護。

波灣富國被點名

敘利亞內戰4年以來約有400萬民眾逃難,多數意見批評西方國家做得不夠或歐洲的制度缺失。但《華盛頓郵報》報導,波斯灣沿岸富裕的阿拉伯國家是比較少被指責的,但他們顯然應該在移民問題上付出更多。

國際特赦組織最近點名,卡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和巴林等6個波灣國家,迄今沒有庇護任何敘利亞人。事實上,這些國家更靠近敘利亞,而且支配著眾多資源。杜拜的觀察家卡西米表示  ,這些國家有些有阿拉伯世界最高的軍事預算、最高的生活水準及迎接移民成為公民的漫長歷史。此外,許多國家投入資金援助敘利亞反抗軍對抗阿塞德政權,這些國家並非全然的旁觀者。

這些國家都沒有簽署1951年的聯合國難民公約。目前敘利亞人需要簽證才能進入這些國家,但現在的情況,難民很難拿到簽證。

如同一些歐洲國家,沙國也擔心移民搶走國內民眾的工作,另外還有安全、恐怖主義的考量。但即便如此,波灣國家僅捐款不到10億美元處理難民問題,而美國的捐款是這個數字的4倍以上。事實上,波灣富國有能力迅速為難民建立庇護所。

卡西米說:「波灣必須了解,現在是他們轉變政策,接納敘利亞危機的難民的時候了。行動起來符合道德、倫理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