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瑪雅人酒醉賽馬 醉倒路邊君莫笑

酒醉賽馬是危地馬拉小鎮托多斯桑托斯(Todos Santos)的傳統活動,每年於11月1日舉行。(影片擷圖)
酒醉賽馬是危地馬拉小鎮托多斯桑托斯(Todos Santos)的傳統活動,每年於11月1日舉行。(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報導】酒醉開車違法,但酒醉騎馬沒有,而且還是個體育項目。在中美洲國家危地馬拉,當地的瑪雅人就有酒醉賽馬的傳統活動,他們在每年特定的一天以這種方式紀念死去的人。

托多斯桑托斯(Todos Santos)是該國的一個山區小鎮,每年到了11月1日這一天,該鎮的瑪雅人就會舉辦為期一天的「靈魂競賽」(Skach Koyl,Race of Souls)活動,讓參加者先喝醉再賽馬。

這些參加者會在10月31日晚上通霄飲酒,等到隔天早上滿身醉意時,再開始舉行長達幾個小時的賽馬。而賽馬的跑道就在鎮上從這一頭通往另一頭的山路上,參與的騎士來回騎行數次,往往會使醉意更濃,甚至醉倒路旁也不自知。
已經醉翻了的騎士。(視頻擷圖)已經醉翻了的騎士。(影片擷圖)

在現場時常可以見到這些騎馬的男子倒臥路面。雖然女性通常不參與這項活動,但在醉倒的男子旁,不難看到他的妻子或小孩在觀望著。

一名看過這項活動的記者里維斯(Benjamin Reeves)表示,在這樣的賽馬中,馬術根本派不上用場,騎士能比的就只有酒量。而這樣的比賽對騎士而言也有危險性,輕則發生流血事故,重則喪命。

不過,這些騎士似乎不在乎距離死亡有多近,每年都熱情參與。而在這項活動中獲利最多的應該是馬匹的主人,他們可以獲得超過500美元的租金和賭金。
隨著時間的推移,托多斯桑托斯的「靈魂競賽」變得十分出名,現在已經是觀光景點,就連附近的城鎮都會在一整年的時間內舉辦類似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