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晚上睡不好 可能是這四大原因

夜間睡覺品質不佳對隔天的精神狀況有很大的影響, 長期下來也會對健康構成負擔。(Fotolia)
夜間睡覺品質不佳對隔天的精神狀況有很大的影響, 長期下來也會對健康構成負擔。(Fotolia)
【記者秦飛/編譯】你可能在夜間或凌晨突然醒來,然後再次入睡。這種情況是完全正常的。成年人中很少有人會一覺睡到天亮。

健康生活網站prevention.com報導,專家認為一夜醒來4至6次都屬於正常範圍。因此我們還具有重新入睡的能力。但如果你發現自己在夜間醒來後很難再次入睡,那可能是以下4大原因造成的。

1.夜間上廁所
夜尿症有很多誘因。但如果你發現自己即使限制了白天的飲水量,每晚仍需要上2至4次廁所,則表示你可能在睡前需要更多飲水。因為人體需要保持水分和電解質的內部平衡。如果喝了太多水,卻沒有足夠的鹽分,身體可能會試圖排出一些水分來保持平衡,因此會讓你在夜間產生尿意。同時,睡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精神壓力、腎臟疾病等也是導致夜尿的原因。

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呢?專家建議在睡前30分鐘喝一小杯淡鹽水。要用未加工過的鹽。這種鹽分能使水分滲透到所有細胞中去。如果是疾病引起的夜尿,則應通過藥物治療。

2. 過熱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一項調查發現,高溫使人很難入睡。臥室的溫度、睡衣和床單、毛毯的厚度均能決定你對溫度的感覺。臥室的最佳溫度應在華氏60至65度(攝氏15.50至18.30度之間)。同時,可在睡前泡一個溫水澡,溫水使體溫略為上升,在離開浴缸時體溫再略微下降,這會使大腦充滿睡意。

3. 睡前瀏覽社群網站
如果你在睡前愛上社群媒體網站,可能會擾亂睡眠。專家說,晚間讓雙眼接受光線的刺激將減少褪黑激素的分泌。無論是平板電腦還是智能手機,這些電子設備產生的光源近距離地照射眼睛,起到了擾亂睡眠的作用。

在睡前應調暗臥室的燈光,睡前1小時內不要看電子設備。研究顯示智慧型手機發出的藍光最能影響睡眠。如果必須使用這些電子產品,可將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光線放暗,讓它距離你的眼睛至少一、二英尺。

4.壓力
近年來因壓力而導致睡眠質量不佳的病例逐漸增多。工作、家庭、方方面面都會讓人產生壓力,使人無法獲得良好的睡眠。一些緩解壓力的方式,包括冥想打坐、漸進式放鬆,均對改善睡眠障礙有一定的幫助。心理學家認為,打坐及瑜伽等能幫助減輕煩惱、改善情緒、促進睡眠質量。專家也建議因壓力而引起嚴重睡眠障礙的人通過心理治療來改善症狀。例如,認知行為療法可通過使大腦控制對壓力的負面想法而改善睡眠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