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俄國「怪異天坑」越長越大 吞噬20房子

礦山測量師每隔十天進行一次測試,以監控土壤的狀態,避免天坑不斷擴大。 (網路影片擷圖)
礦山測量師每隔十天進行一次測試,以監控土壤的狀態,避免天坑不斷擴大。 (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俄羅斯中部索利卡姆斯克(Solikamsk)有1個廢棄礦坑,去年11月出現天坑,當時僅是1個長30公尺、寬20公尺的大坑。此後天坑不斷擴大,今年8月測量,已變成1個長125公尺、寬122公尺、深76公尺深的天坑,且不斷吞噬附近房屋,威脅森林,並且天坑還在持續擴大。

這個天坑是去年11月18日被發現的,礦場屬於世界鉀肥業巨頭烏拉爾(Uralkali)所有,儲存有1.5億噸鉀肥。在遭遇水浸之後,「索利卡姆斯克-2」(Solikamsk-2)礦場以外數公里處,赫然發現一個巨坑,導致這個礦場不得不停工,1千多名工人被迫在家待命。

據《每日郵報》5日報導,附近的小鎮距離天坑3.2公里,以前是一個夏季度假勝地,現在已經逐漸被人們拋棄。據當地人士表示,已經有多達20棟房子陷入深坑,所幸當時屋內無人居住。

現在,礦山測量師每隔十天進行一次測試,以監控土壤的狀態,避免天坑不斷擴大。雖然烏拉爾礦山使用海水被指責可能是造成天坑的原因,但地理學家並未認同這個觀點,至今依然在研究天坑的形成原因。目前對這個天坑產生的另一種解釋是,20年前當地的地震可能削弱了礦井周圍的岩石結構。

俄羅斯最近天坑不斷,去年7月,在西伯利亞北部、亞馬爾半島上,出現一個神祕天坑,被稱為西伯利亞「末日天坑」,隨後又在附近出現了另外2個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