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結石多喝水、不憋尿

多喝水(123RF)
多喝水(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48歲的呂先生,8年前曾罹患左側輸尿管結石,當時非常疼痛,且有血尿,經由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住院2天後出院。之後8年來,從未做過追蹤,近期在體檢時發現結石爆發,不但兩側輸尿管結石,腎臟也出現結石與水腫,且偶有血尿。就醫後,同樣以輸尿管鏡碎石術治療,沒有住院,當天即返家。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林儒廷表示,一般人在正常健康的狀況下,尿液會經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排出體外,如果罹患結石,尿液在排出體外的過程遇到阻礙,可能引發劇烈、陣發性的腰痛、下腹痛、膀胱、陰囊、外陰部疼痛、急尿、頻尿、小便燒灼的感覺等症狀。 

手術當天即可回家 

林儒廷提出,目前結石的治療方式,除了體外震波治療,輸尿管鏡碎石術也是常見的方式。輸尿管鏡碎石術,會在輸尿管中將結石原地擊碎,再放入引流支架,引流碎石、血塊與尿液,緩解手術當天的不舒服,手術時間約0.5~1小時。從前手術後需住院約2天,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不需住院,手術當天即可回家,之後再於門診將支架取出。 

林儒廷補充說,結石如果長期阻塞輸尿管未治療,會影響集尿系統,體內的廢物無法藉由尿液排出,積存在體內,可能會引起腎臟水腫、腎臟功能衰竭、尿毒症,嚴重者甚至會需要洗腎。 

定期回診避免復發 

林儒廷提醒,平時要注意多喝水、不憋尿,以預防結石的發生。而有些結石患者因體質因素,大約一半患者在治療後仍有再次發生的可能,且發生位置、症狀不一定相同,因此建議每半年回診追蹤一次,才能早發現、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