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產階級:天津爆炸引爆的另一枚炸彈 正威脅北京

原本住在高檔社區,在天津爆炸中家園被摧毀的一群中產階級,在一夜之間淪為訪民。(STR / AFP)
原本住在高檔社區,在天津爆炸中家園被摧毀的一群中產階級,在一夜之間淪為訪民。(STR / AFP)
【記者李靜/報導】天津大爆炸過去將近一個月,輿論界對爆炸的關注也在降溫。其實,爆炸對身在其中的民眾來說,傷害在爆炸那一天起,就如噩夢般縈繞,揮之不去。在爆炸中的死難傷者,我們誠然首先應該寄予哀思,在這裡,我們關注的是原本住在高檔社區,在這次爆炸中家園被摧毀的一群中產階級,他們如何在一夜之間淪為訪民。

「被天津爆炸摧毀的不僅僅是他們的家,還有建築其上的社會地位、尊嚴感、自我認同以及對這個國家僅存的信任」,《端傳媒》記者吳婧在報導中這樣寫道。

8月12日深夜,天津港發生的爆炸有多恐怖、慘烈,媒體已經有很多報導,筆者在這裡也不復贅言。據官方報導,這次爆炸導致門窗受損的周邊居民戶數達到1萬7千多戶。
澳洲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化學專家謝衛國表示,現在最怕的就是下雨,雨水會將劇毒帶入地下水、渤海,後果非常嚴重。圖為,8月14日,天津爆炸現場。 (PSTR/AFP/Getty Images)澳洲昆士蘭大學高級研究員、化學專家謝衛國表示,現在最怕的就是下雨,雨水會將劇毒帶入地下水、渤海,後果非常嚴重。圖為,8月14日,天津爆炸現場。 (PSTR/AFP/Getty Images)
許特群

開了一家文化公司的32歲的許特群,是其中的一名戶主。2012年,許特群花117萬(人民幣,下同)買下海港城二期一套30多坪的房子,社區有洗衣店、麵包房、籃球場、足球場、網球場……等配套設施,讓她很滿意。每天晚上,她都會在社區裡運動。許特群還給新房子配了一萬多塊的蘋果桌上型電腦和同等價位的空氣清淨機,可以看得出,她對生活品質的要求頗高。

只是因為她看中了「濱海新區是國家級開發區,發展前景好」,所以遭遇了8月12日那場相當於一個戰役能量的爆炸。

「在新中國一線直轄市,最好的小區、最好的物業,我安安穩穩在家中睡覺,被炸彈轟成這樣。」許特群逃出屋子坐進自己的車裡時,手抖得握不住方向盤。

李芝儀

丈夫在政府部門工作,有個八歲的兒子,33歲的李芝儀自己創業。她開BMW 5系列,臥室裡擺著三萬多塊的金絲楠木雙人床。

2010年,李芝儀經過排隊拿號,以每平方公尺11,000多的價格購置了海港城一期一套90平方公尺(約27坪)的兩室一廳,當時濱海新區房地產成交均價是9,500多元。

孫顥楠

29歲的孫顥楠是一名建築工程預算員,丈夫是一家中醫醫院的副院長。他們有一個2歲的兒子。

爆炸發生那一刻,他們臥倒在地,把兒子護在身下。

住在16樓的他們往下跑時,遇到了94歲的老者和揹著他的孫子。老者不停的說:「放我下來吧,你快走。」孫子一言不發,腳下的步伐飛快。

跟在爺孫倆後面,孫顥楠看到孫子沒有穿鞋,「走過的地方全是血」。

中產階級被爆炸震醒

出生在城市裡,受過良好的高等教育,有一份體面的工作,有車、有房,許特群、李芝儀和孫顥楠是海港城住戶裡最典型的一群。

《富比士》2010年發表對中國中產的定義:「生活在城市,25到45歲間,有大學學位,專業人士,年收入1到6萬美元(約32萬到195萬台幣)」。依據這個標準,金融專家李迅雷粗略估計,中國中產階級人口約為1.4億。

已經被戴上中產階級標籤的許特群、李芝儀和孫顥楠,沒想到,已經習慣的體面生活,在一夜之間被摧毀。天津爆炸,震醒了他們。

爆炸發生半個月後,8月27日,許特群沒想到自己淪為了訪民。她和一群海港城住戶們為自己的家園,而聚集在市政府門口請願。

那一天,正午的烈日爆烤,他們不停的吶喊:「市長──出來!市長──出來!」。他們的衣服濕透,口乾舌燥,「不解決就在這兒耗著,反正我們已經沒有家了!」

本來許特群的想法是,國家和政府之間是劃等號的,她覺得家醜不能外揚,「好多人想看中國人熱鬧,我們要保障中國榮譽。」

瑞海國際危化品倉庫距離社區僅僅600公尺,遠遠低於國家規定的1千公尺的安全距離;還有700噸的劇毒氰化鈉在那裡儲存;天津政府召開的一場場烏龍記者會,他們聽到的都是「不知道」、「不清楚」......

政府的黑幕一步步曝光,「開了這麼多次發布會,一次比一次讓人寒心。」李芝儀說。

重新認識「政府」

一位海港城住戶在一篇發表在微信朋友圈的長文中寫道:「我曾以為自己很自由。大人物的話可以對了便聽,錯了便嗤之以鼻。可事實上,當我們遇到真正重大的事情時,才能感受到自己的無力和太多的無奈。」

「我看清了,不要依靠別人,還是自己強大點。」孫顥楠說。

8月14日,一些海港城的活躍業主們建立了業主QQ群和微信群,並利用各自的人脈一點點聯通了幾乎所有的住戶。最後,他們主動發出自己的聲音──要求政府回購他們的置業房屋。

事態發展到後來,兩個QQ群相繼被封,他們學會用「ZF」指代「政府」。為了提防政府派來的「奸細」混入微信群,他們建立了更加嚴格的准入(申請審核)制度,每個人需要在驗證身分時提供購房發票。

中共口中宣傳的「政府」,他們曾經幻想過這個機器可以為他們提供溫暖和庇護,如今卻不得不用各種方式小心提防著它。

8月17日上午,爆炸事故第七次記者會在美華酒店舉行,包括海港城在內的受災社區住戶趕到記者會現場外請願。
原本住在高檔社區,在天津爆炸中家園被摧毀的一群中產階級,在一夜之間淪為訪民。(STR / AFP)原本住在高檔社區,在天津爆炸中家園被摧毀的一群中產階級,在一夜之間淪為訪民。(STR / AFP)
8月27號上午9點半,近兩百名海港城住戶聚集在天津市賓水西道的市政府門口,警察早已在此設好警戒。

最後的結果是,對峙的雙方都失去耐性,大聲的吶喊後,警察動手抓人。菜鳥訪民的中產階級,最終還在警力的威嚇下沉默了。

天津爆炸衍生出另一枚炸彈

天津爆炸震驚中外,給中共造成巨大的壓力。從李芝儀和孫顥楠這個中產階級群體的遭遇來觀察,實際上已經衍生出另一顆對北京執政地位產生威脅的炸彈。

德媒評論稱,中共執政所需的新興中產階級群體,現在已經發現,他們會在很短的時間內成為受害者。這一現象將能夠對北京的當權者構成長期的威脅。

《南德意志報》說,「一度是中國經濟奇蹟的典型代表」,天津濱海新區8月12日深夜發生猛烈的爆炸,「一夜之間,這裡又成為了中國一黨專制失靈的標誌。」

這些「都是中共執政所需的新興中產階級」,「這些收入不菲、受過良好教育」的城市居民,是「中共的天然支持者」。

德國《商報》的文章直接指出,「對於中國的政治高層而言,現在局勢非常危險。管控一切的黨現在看上去變得不安。」

《南德意志報》認為,「最終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阻擋中國未來前進的,正是中共體制本身。」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