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8歲女孩出版報紙 獨家報導獲讚

美國8歲女孩兒希爾德‧利西亞克(Hilde Lysiak)從去年12月份開始出版報紙,採編、攝影樣樣自己來,獨家採訪更受到市長的褒揚。(影片截圖)
美國8歲女孩兒希爾德‧利西亞克(Hilde Lysiak)從去年12月份開始出版報紙,採編、攝影樣樣自己來,獨家採訪更受到市長的褒揚。(影片截圖)
【記者李默迪/編譯】8歲孩子出版報紙,而且採編、攝影、發行樣樣行——這就是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女孩兒希爾德‧利西亞克(Hilde Lysiak)的故事。她從去年12月份開始出版報紙,已經擁有全年訂閱者。

據《紐約每日新聞》(NYDailyNews)網站報導,8歲的希爾德家住賓夕法尼亞州塞林斯葛洛夫(Selinsgrove),被稱為「美國最有抱負的報紙出版商」。

她自創的四頁版面報紙名為「Orange Street News」,是以她所在街區的名字命名。這份報紙每月一期,全年十二期2美元,目前有超過50位全年訂閱者。

希爾德負責找新聞素材、採訪、寫作、攝影,一直到送報。她說:「我喜歡揭露真相,並把這些真相報導出來。」
這是希爾德自創的報紙「Orange Street News」,是以她所在街區的名字命名。這是希爾德自創的報紙「Orange Street News」,是以她所在街區的名字命名。

對新聞的熱愛深受爸爸影響


希爾德很具有經營報紙的天賦。她的爸爸馬修‧利西亞克(Matthew Lysiak)曾做過Daily News的記者,他在追蹤報導槍擊案、火災和其它災難的時候,兩個女兒(希爾德和姐姐)曾經有段時間跟在他的身邊。

利西亞克說,這兩個女兒已經知道所有術語。希爾德姐姐、11歲的伊茲(Izzy)在當地一家報社寫專欄,為小孩子提供各種建議和幫助。

希爾德很喜歡新聞這個行業,她的第一份報紙是用蠟筆在筆記本上畫出來的。

後來她對爸爸說,想製作一份真正的報紙。爸爸答應幫助打字、排版和印刷,但是要求她對報紙中的所有報導、文字和照片負責。

獨家報導獲市長讚許

接下來,希爾德開始騎著自行車,在這個5,300人的小鎮到處找新聞素材。逐漸的,新聞事件開始增多並有了一定量的積累。

在這份四頁的報紙中,可以看到橫掃小鎮的颶風、黑熊目擊事件等熱點新聞。另外,還有一個當地獨家新聞給人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家遭到入室搶劫,一隻狗發現後狂吠,使搶劫犯沒有得逞。為了這篇報導,希爾德花了好幾天去進行獨家追蹤。

首先,希爾德去當地警署詢問地址,但是警方拒絕提供給她,於是她挨家挨戶敲門,最終找到了那家人,進行了獨家採訪。

在希爾德的這篇報導發表之前,《哥倫比亞新聞評論》(Columbia Journalism Review)已經有了一篇2,894個字的報導,但是希爾德的文章引起了塞林斯葛洛夫市長傑夫‧李德(Jeff Reed)的關注。

李德說:「希爾德的文章給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的智慧超出她本身的年齡。」
但希爾德的夢想並不是成為熱點新聞記者,她有更大的抱負。她不想被其它報紙雇用,而是要擁有自己的報紙,將來要做一份比爸爸曾經工作過的 Daily News規模還要大的報紙。

她想搬家到紐約,因為那裡有很多新聞素材。希爾德說,她的報紙現在面臨的最大困難就是找新聞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