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誠懇「對不起」的威力

(123RF)
(123RF)

文/樹枝
人類生存在這複雜的社會中,人與人之間少不了接觸、討論、溝通、協調、洽商、社交等事情發生,其中互動是必然且微妙的。不過很多事情都是在真誠、和諧、互利互信中才得以圓滿解決。

在處事時,為了自身利益,其活動行為中不得體的說錯話、做錯事其實很難避免,任何人­都沒有例外,其中不分國別、區域、種族、膚色、民俗風情。不過在無意中做錯事時若能即時發現,有勇氣的即刻糾正自己,才是令人佩服。

去年夏季的某一天下午,在桃園經商的陳姓老闆為了生意,開車南下經過新竹市車潮熱絡的光復路某十字路口,於等候紅綠燈時,一不留神,「碰」一聲!撞倒前面機車。機車連人當場翻滾、倒在地上,陳老闆發現撞到機車,也趕緊下車關切。不過機車騎士翻滾後馬上爬起,氣呼呼的拿著約30公分機車鎖,欲攻擊陳姓老闆。這一幕吸引了在場所有騎士與司機,並造成塞車長龍。

眼看就要上演一場悲劇,所有人都替這手無寸鐵的陳老闆擔憂。不過陳老闆快速走向騎士,並在被攻擊前一秒,深深的向騎士一鞠躬、再鞠躬,並伸手誠意的說:「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很誠懇的道歉,也產生了戲劇性的變化,原本氣怒當頭的騎士,被陳老闆的三聲道歉及深深鞠躬所感動,放下傢伙與陳老闆握手言和,讓在場所有人鬆口氣,也見識到「對不起!」的威力,終以化干戈為玉帛地完美收場。

在這複雜人群中的謀生不易,人與人間相處更難,做錯事在所難免。不過萬一做錯事時,向對方說聲對不起,誠實、勇於認錯是勇敢表現,其結果有著正面效果且讓人尊重。每個人內心善念在複雜社會人群中尤其重要,且能潛移默化的感染周邊他人,是人與人和平、溝通的不可或缺的利器、是邁向成功及生存的王道,更是祥和動力的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