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最小難民!在娘胎裡中彈 女嬰奇蹟存活

近日,敘利亞一名女嬰在媽媽的肚子遭炮彈碎片擊中,所幸經緊急剖腹搶救後奇蹟存活,被視為「希望」之嬰。(影片截圖 / AJ+ / YouTube)
近日,敘利亞一名女嬰在媽媽的肚子遭炮彈碎片擊中,所幸經緊急剖腹搶救後奇蹟存活,被視為「希望」之嬰。(影片截圖 / AJ+ / YouTube)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敘利亞連年戰亂,導致大批難民冒險橫渡惡海赴歐洲尋求庇護。留在敘利亞的民眾則每天生活在戰亂恐懼中,隨時面對生死一瞬間。近日,一名女嬰就在媽媽的肚子裡飽受烽火摧殘,左眼上方被炮彈碎片擊中,所幸經緊急剖腹搶救後奇蹟存活,被視為「希望」之嬰。

敘利亞第一大城阿勒坡市(Aleppo)自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後,這座古城連年烽火不斷。近日有一名孕婦及三名子女遭砲彈爆炸波及,被緊急送到阿勒坡市的醫學中心搶救,醫務人員發現孕婦腹中的胎兒頭上插著一塊砲彈碎片,醫師隨即緊急進行剖腹手術。

女嬰誕生時毫無生氣,左眼上方的額頭上留有一塊砲彈的碎片。醫生趕緊替女嬰清理呼吸道、揉按身體,並細心地為她清理傷口,女嬰終於放聲大哭,這讓醫生們感到欣喜萬分。

腹中胎兒奇蹟獲救,母親與其他三名遭受飛彈襲擊的子女也都已脫離險境。醫生興高采烈地建議,女嬰應該取名為「艾梅爾」(Amal),這在阿拉伯語中意為「希望」。

該醫學中心將這段影片上傳到YouTube,感動許多網友。許多網友為這對母女感到欣喜,也大力讚賞醫生的危機處理能力。

敘利亞自2011年3月爆發內戰至今,已造成32萬人死亡,400多萬人外逃,許多敘利亞難民甘冒一命逃難到歐洲,希望能獲得新生活。但許多人在逃難過程中命喪船難,其中不乏孩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