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出身書香門第 林耶凡散發古典文化底蘊

出生於中國長沙嶽麓山下的林耶凡,從小受書香薰陶,令她渾身散發著古典的文化底蘊。(林耶凡提供)
出生於中國長沙嶽麓山下的林耶凡,從小受書香薰陶,令她渾身散發著古典的文化底蘊。(林耶凡提供)

文/記者吳旻洲
出生於中國長沙嶽麓山下的林耶凡,從小受書香氣息的薰陶,加上嶽麓山的青山綠水伴隨成長,令她渾身散發著古典的文化底蘊。

林耶凡的父親是商學博士,也是成功的商人,母親機械工程碩士,曾在湖南大學任教。從小林母非常注重文化的學習,在耶凡2歲時便開始教她英文、彈鋼琴,3歲開始學習臨摹、寫書法。

林耶凡回憶,常常被虎媽(母親)帶到嶽麓書院,拿著一枝巨大毛筆、蹲著馬步,把大廳每一塊青石地板寫滿大字,甚至寫完後等水乾了,還被母親逼著再寫一遍。這讓耶凡在5歲那年獲得全國書法比賽大獎。

不過,耶凡透露,由於小時候被虎媽逼著學鋼琴、書法,沒時間出去玩,所以小時最大願望就是長大後能在山裡建一座寺廟當尼姑,終因虎媽極力反對而放棄;長大後又想去西藏做喇嘛,也被攔回來。

隨著年齡增長,耶凡發現自己很喜歡唱歌、跳舞,於是父母送她去學舞蹈、唱歌。初中時已經把《紅樓夢》讀了幾百遍,並開始研究其中的詩詞、食譜、服飾、裝潢等。

13歲那年,耶凡隨母移民加拿大,定居溫哥華。後來到多倫多表演戲劇系學習。由於從小受文化薰陶,陶冶性情及品味,奠定了她與眾不凡的知性氣質。

投入演藝圈至今,參演20多部電影,多數題材為揭露發生在中國的侵犯人權真相,包括反映2008年的汶川地震真相,諷刺中共央視的《大褲衩》電視系列篇,還有講述法輪功學員無辜遭受迫害的電影《紅蓮》等。◇

林耶凡小檔案

外號:椰子
生日:1990年1月1日
血型:AB
身高:168公分
體重:祕密
興趣:高爾夫球、帆船、擊劍、騎馬、彈鋼琴、閱讀
專長:書法、彈鋼琴
職業:演員、模特兒
最喜歡自己的部位:眼睛
最喜歡的台灣食物:麻糬、蚵仔煎

喜歡的異性類型:成熟穩重、開明包容,即便面對看似不合理的事情,也能用善良態度理解別人

個人代表作:剛拿下皮博迪紀錄片大獎的加拿大華裔導演李雲翔主導的《血刃》,今年11、12月即將上映

眼中的台灣:準備來台時抱有很大期待,感覺會有非常好的經歷,沒想到來了之後仍超出她的想像,台灣真是美好的地方,希望能很快再來,且要待久一點,到各角落看看,逛夜市,品嘗道地小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