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Fotolia)
 (Fotolia)

文/微塵
偶爾間聽朋友講,有一位悟性頗高、造詣很深的武術家,中途退出武術生涯,原因是其已經領悟到一個令人深思的道理:無論是與對手搏擊,還是在擊打訓練中,打出去的力量有多重,對自己的傷害就有多重。

習練武術的客觀目的之一,就是增強自己的體能和擊打技能,從而在搏擊中取勝。可是,這種增強自己、勝過別人卻是以傷害自己為代價的。

從這個故事中得到的啟發是: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在人世間總會與形形色色的人與事交往,在這個過程中,用善念、做事為他人著想、或幫助別人,無論自己付出多少,自己是同等的受益者。相反,心中生出對別人憤恨、生氣、妒嫉等不好的念頭,看別人的缺點,出言不遜、刻薄,甚至是不好的行為,無論理由多麼充分,在傷害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受到了看見與看不見的同等傷害。

古語云:「人生一善念,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人生一惡念,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講的也是這個道理。

修煉人時時心生慈悲,善待他人,就會不斷提升生命的境界。作為一個普通人能守住善念、良知,也會受到神佛護佑而得福報。

──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