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中外埔 沉醉在果香酒鄉

在綠意盎然的葡萄藤下擺上雪白的餐桌椅,享用紅龍果風味餐。(攝影/賴瑞)
在綠意盎然的葡萄藤下擺上雪白的餐桌椅,享用紅龍果風味餐。(攝影/賴瑞)

文/玫玲
遊客來到台中外埔永豐社區,滿眼看見的,不再是水泥樓房堆疊的都市景觀,而是滿山遍野的果園、果樹。在紅(火)龍果結實纍纍的初秋時節,葡萄園裡的葡萄也早就採收完畢,留下一片又一片的綠蔭。

樹生酒莊 釀出世界金牌

初秋的外埔,最值得探訪的就是酒莊,採收的金香與黑后葡萄已釀成美酒,保證可以讓遊客陷入美酒的溫柔鄉。榮獲過世界金牌獎的「樹生酒莊」主人,人稱「阿倍」,為紀念祖父洪樹生當年領著9個兒子辛勤地種植這六甲地的葡萄園,而把酒莊命名為「樹生」。

釀出世界第一「埔桃酒」的樹生酒莊。(攝影/賴瑞)釀出世界第一「埔桃酒」的樹生酒莊。(攝影/賴瑞)

在阿倍莊主的努力下,莊園中保留不少高齡54歲的葡萄老藤。這些老藤在山坡地上扎下更深的根系,吸取了土壤深處豐富的礦物質,釀出了巴黎世界酒類競賽金牌的「埔桃酒」,轟動了整個台灣釀酒界!

來到莊園,除了可以看看這些老樹,也參觀觀光酒廠,不擅飲酒的遊客來到樹生酒莊,也會忍不住想要嘗幾口世界美酒的風味。

榮獲巴黎世界酒類競賽金牌的「埔桃酒」。(攝影/賴瑞)榮獲巴黎世界酒類競賽金牌的「埔桃酒」。(攝影/賴瑞)

水流東桐花步道 飄9月雪

今年9月的外埔水流東桐花步道,發生一件奇妙的事情,5月才開得雪花片片的2百多棵油桐樹,又開花了!走在蔭涼的桐花步道上,順著水流東圳的潺潺流水往高鐵觀景台走去,剛入眼的油桐樹有的還結滿了油桐果,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地上滿是白色油桐花瓣。

在9月秋涼的季節,下著細白的小雪,讓來到水流東桐花步道的遊客驚喜極了。雖比不上今年5月桐花的白雪紛飛,但細細小小的白桐花撲面而來的溫柔,仍讓人有滿滿的喜悅。

在九月秋涼的季節又綻放的桐花(攝影/賴瑞)在九月秋涼的季節又綻放的桐花(攝影/賴瑞)

歐式風情 葡萄園宴饗

除了秋涼細雪,外埔永豐社區協會更為旅遊的民眾安排了浪漫的葡萄園午宴,在綠意盎然的葡萄藤下擺上雪白的餐桌椅,讓遠道而來的熱情民眾齊聚在綠蔭下,享用社區媽媽準備的紅龍果風味餐,餐後再淺嘗一點葡萄美酒,這樣獨特的陽光葡萄園午宴,還真充滿歐式風情,熱愛田園風光的遊客一定不能錯過。

社區媽媽準備的紅龍果風味餐,有著鄉土樸實口味。(攝影/賴瑞)社區媽媽準備的紅龍果風味餐,有著鄉土樸實口味。(攝影/賴瑞)

金樹農場紅龍果 甜蜜如梨

幾乎所有來到外埔的遊客都期待一個有趣的行程——採果。被稱作「紅龍果故鄉」的外埔,遊客當然要去果園採紅龍果啊!

外埔區公所農業課長黃仲杰表示,採用有機肥與菌種液肥種出的紅龍果有如水梨,果肉細緻柔軟,甜度超高,在產業界一斤可以賣到70、80元,真可說是產業奇蹟!

在黃仲杰的引薦下,金樹農場特別提供遊客們採果,一進入白色細網搭建的果園中,滿園豐碩的果樹植栽,都是農民投注的無數心血。細網的棚罩足以阻擋果蠅進入,果園鬆軟的土壤上,也能感受到農民對土質改良的用心。看著遊客人手一袋紅通通的果實,這也是外埔田園間最美麗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