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尊師重道 世代相傳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文/皇甫容
「尊師重道」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內涵之一,作為神州中土的智慧和美德,從古至今代代相傳。早在7千多年前,從黃帝尊拜廣成子為師開始,讓我們一起聽聽這些故事吧!

古時,把師並在「天、地、君、親、師」的五尊之中,象徵著師者擁有崇高的地位。

黃帝拜師 篤誠謙恭

《史記》中記載的五帝之首——黃帝,是中華文化的重要坐標。中國歷代王朝多為黃帝設廟祭陵,象徵皇權的一統與合法。黃帝不僅擅長醫道,著有《黃帝內經》影響至今,同時也是一位偉大的明君。黃帝治國的彪炳功勳和他尊師重道息息相關。

史上記載,黃帝拜廣成子為師,第一次被拒絕,第二次才收他為徒。廣成子在崆峒山上修道,道行頗為高深。黃帝想請教廣成子學習治國、修身、養性之道。黃帝帶著很多臣子和禮物,來到崆峒山上。廣成子數落他說:「治理天下,沒見積雲就想下雨,沒到秋天就想碩果,哪裡能談至道?」說完就隨仙鶴凌空,隱入雲端。黃帝悵然若失。

黃帝回來後,面壁思過三個月,不斷省思自身的不足。於是他再次決定上山拜師。這次,黃帝沒有架子沒有排場。隻身一人,向崆峒走去。半途他遇到一位長者,黃帝向他問路。長者說:「仙凡本無界,只在心上分;不惜膝行苦,一誠百道通。」黃帝再三思索長者所說話的意義,於是決定匍匐前進,就這樣黃帝爬到廣成子的面前。廣成子看到黃帝為了求道,放下了帝王之尊,甘願吃苦,就向他傳授正道。

黃帝回來後,在荊山的昆台上修道,根據其師之道,成為明君和名醫,造福社稷。

黃帝在崆峒山向廣成子問道。(維基百科)黃帝在崆峒山向廣成子問道。(維基百科)

文王聘子牙 貴師重傅

商朝末年,姜子牙於渭水垂釣,他對樵夫說:「寧在直中取,不在曲中求。非是釣錦鱗,只為釣王侯。」樵夫戲言:「看你那嘴臉,不像王侯,倒像個活猴。」子牙笑笑不語。

當時,商紂王荒淫酒色,遠賢近佞,殘虐生民,導致諸侯變亂,生靈塗炭。周文王晝夜苦思,尋覓賢士而不見,他想到:昔日上古時期,神農拜長桑,軒轅拜老彭,黃帝拜風後,成湯拜伊尹,都是沐裕齋戒,選定吉日後迎聘,這才是尊師貴道之禮。

選定吉期後,文王和眾臣同去渭水溪邊,聘請子牙為師,輔政社稷。真可謂:「渭水溪頭一釣竿,鬢霜皎皎白於紈;胸橫星斗衝霄漢,氣吐虹霓掃日寒。」子牙不打彎鉤,不在曲中垂釣的內境,自然釣得王侯將相,輔政一朝。

文王的尊師重道,為西岐的興盛奠下八百年的深厚基土。

戴進《渭濱垂釣圖》,子牙不打彎鉤,釣得王侯將相,輔政一朝。(維基百科)戴進《渭濱垂釣圖》,子牙不打彎鉤,釣得王侯將相,輔政一朝。(維基百科)

神勇岳飛 源於感念師恩

宋朝的抗金英雄岳飛,自幼喪父,加上家境貧寒,沒錢請私塾,常在窗外聽課。文武全才的私塾老師周侗,很喜歡岳飛的勤懇,於是教他習文,講解立身處世、安民保國之道;教他習武,學習刀槍劍戟、騎馬射箭、行軍布陣,並把一生探索出的箭法和武藝都傳授給岳飛。

岳飛勤學苦練謹遵師教,成為當時少有的文武雙全的軍事奇才。周侗去世後,岳飛披麻衣,駕靈車,執孝子之禮,以父禮安葬他。並在初一、十五,無論行軍打仗,還是駐守軍營他都會祭拜恩師,每次先背《孫子兵法》,然後拿起周侗贈送的「神臂弓」,連射三枝箭,以此告慰故去的先師,他沒有荒廢文武,沒有忘記他的教誨。岳飛馳騁沙場征戰無數,他的精忠和神勇,或許就是來自師恩無限賜予的那股長泓。

自古以來:「三教聖人,莫不有師;千古帝王,莫不有師」。因為有師在,才能助人成就大器。《易》中亦云:「器有大焉,高天厚地。唯其能容,容而不盈,故見其大。」大器者,志高心厚,能容大眾,卻又戒盈虛懷若谷。在助成大器的眾多因素中,其首要就是尊師重道。因此古時,上至王侯將相,下至平民百姓,推崇貴師重傅之風,世代相傳。 ◇

岳飛在周侗指導下,箭術武藝修習得極其精湛,尤其箭術能左右開弓,百發百中。(維基百科)岳飛在周侗指導下,箭術武藝修習得極其精湛,尤其箭術能左右開弓,百發百中。(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