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輕鬆料理 土瓶蒸

 (123RF)
 (123RF)

文/永連生
只要備齊食材,日本料理店常見的土瓶蒸,也可以輕鬆在家DIY!

材料:

小草蝦1尾、魚肉2片、花枝2片、小蛤蜊1粒、香菇1朵、魚板2片、雞肉2片、銀杏2粒、松茸2片

調味料:

柴魚高湯200c.c.、味醂1/4大匙、鹽1/4大匙、檸檬1/8片

做法:

1.柴魚高湯放入鍋中,加入味醂、鹽調味後煮開備用。

2.草蝦以牙籤挑出腸泥後洗淨,與魚肉、花枝分別汆燙後撈起;小蛤蜊加鹽水吐沙; 香菇去蒂,備用。

3.取一土瓶(茶壺)放入所有材料,再倒入煮好的柴魚高湯,放進蒸鍋蒸約12分鐘至水開後即可取出。

小叮嚀:

1.常常看到餐廳送上的土瓶蒸,蓋上附有一小塊的檸檬丁,怎麼吃呢?土瓶蒸的正確的吃法是,先檸檬壓汁放入湯內,再把高湯倒在小碗裡用吸的方式喝湯,然後再吃土瓶蒸裡的材料。

2.若是買不到新鮮松茸,可用韓松(韓國的松茸罐頭)取代,一般超市均有販售。

——摘編自《輕鬆在家做日本料理:永老師的80道拿手菜 》幸福文化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