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研究:幼兒睡前故事 父親讀比較好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揭示,在幼兒睡覺前,由父親讀故事給他們聽,效果比較好。圖為父母親在讀書給孩子聽。(Fotolia)
美國哈佛大學的研究揭示,在幼兒睡覺前,由父親讀故事給他們聽,效果比較好。圖為父母親在讀書給孩子聽。(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不少母親會在幼兒睡覺前讀故事給他們聽,希望能使他們一夜好眠,同時增進彼此的關係。但美國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父親說故事的效果比母親好,因為這能幫助孩子發展語言能力。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針對聽父母親說故事長達一年的幼兒的語言能力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儘管為幼兒讀故事被視為女性的工作,但如果由男性讀故事的話,孩子會比較注意,而且更能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特別是對女孩而言。

主導這項研究的研究人員杜絲瑪(Elisabeth Duursma)表示,父親在孩子2歲前開始說故事,效果更好。

目前任職於澳洲卧龍崗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杜絲瑪解釋說,男性和女性讀故事的方式不同。女性傾向像老師一般,問一些實際的問題,例如:「你看見多少個蘋果?」而男性則傾向問抽象的問題,這有助於啟發孩子的思考和想像力,使他們有更多機會用腦,對其語言發展很有幫助。

育兒專家考森(Justin Coulson)補充說,讀故事給孩子聽能增加他們的字彙,提升其學習能力,同時給予他們安全感。有研究顯示,讀故事給孩子聽也能改善親子關係和孩子的學業成績。

不過,英國的調查發現,該國4分之1的父母從未、或每半年才會為孩子讀一次故事,只有一半的受訪父母表示,他們會每天為孩子講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