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二戰期間 波蘭醫生用細菌拯救8千猶太人

二戰期間,德國占領波蘭後,屠殺了1/5的波蘭人,而在波蘭一個叫斯塔洛瓦沃拉(Stalowa Wola)的小鎮,卻有一名波蘭醫生拯救了至少8千名猶太人。(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二戰期間,德國占領波蘭後,屠殺了1/5的波蘭人,而在波蘭一個叫斯塔洛瓦沃拉(Stalowa Wola)的小鎮,卻有一名波蘭醫生拯救了至少8千名猶太人。(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記者周慧心/編譯】二戰期間,德國占領波蘭後,屠殺了1/5的波蘭人,而在波蘭一個叫斯塔洛瓦沃拉(Stalowa Wola)的小鎮,卻有一名波蘭醫生拯救了至少8千名猶太人。

據Atlas Obscura網站報導,這個波蘭小鎮日前舉辦了一場紀念這位波蘭醫生的紀念會,醫生的名字叫拉佐斯基(Eugene Lazowski)。拉佐斯基二戰時期曾在莊洛斯瓦朵(Rozwadow)小鎮行醫。

一天,一個男子突然跑來求救,他是被德國納粹強迫做苦役的成千上萬波蘭平民之一,這名男子被允許回家探親14天,眼看回集中營的日期臨近,他不想回去,曾經想過要逃跑,但又怕連累家人;也想過要自殺,但他知道有一種病,可能可以讓他不用再回納粹集中營。

拉佐斯基為了協助該名男子,利用自身專業,製造了一種假「疫苗」,能讓血液對斑疹傷寒呈陽性反應,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生病。醫生隨後將該名男子的血液送交德國實驗室。果然此男子因被證實有傳染病而被免除苦役。他用同樣的方法救了很多同胞。

拉佐斯基醫生說:「醫生面臨著一個特殊的任務,不僅要預防疾病和治療生病的人,還要捍衛同胞們的生命。」拉佐斯基醫生便開始了他獨特的「私下戰爭」來應對侵略者。

德國納粹非常恐懼斑疹傷寒,因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很多士兵死於該傳染病。德國當局要求波蘭醫生一發現此疾病就要馬上上報,並將血液樣本傳到德國實驗室確診。凡是被查出有此病者都會被隔離。

由於越來越多的病例在同一地區出現,這個區域馬上被設定為「疫區」,而很多該「疫區」內的民眾都得以倖存。拉佐斯基醫生和他的另一位醫生朋友秘密地做這些事情,他們甚至沒有讓民眾知道。他們也非常小心的對待那些疫苗,防止讓真的疫情發生。

斑疹傷寒疫情越來越嚴重,但該地區卻沒有發現死亡病例,納粹開始懷疑,為什麼越來越多的疫情,卻沒有一個病人死去,一隊德國醫生被派到該鎮進行調查。

拉佐斯基醫生用波蘭最好的食物和伏特加酒來招待這些德國醫生,但是當高級醫生在吃肉喝酒時,那些低階的醫生正在巡視這個小鎮。拉佐斯基醫生在他們來訪前,做了一些偽裝,他召集了一些看起來非常不健康的病人,給他們都注射了假疫苗,並且把他們放在一個非常骯髒的房間裡。

因為擔心被傳染,所以這些巡視的醫生,匆匆粗略地看了一下病者,再做了幾個血樣測試後,發現都呈陽性反應,他們便很快離開了。而那些高級醫生在享用了美酒後,也不願再重新確認,便都離開,再沒回來。

拉佐斯基醫生創造的「疫區」成為猶太人的天堂,他們可以藏在「疫區」中,躲過德國納粹的搜查。拉佐斯基醫生在3年內,用他的「細菌」救了大約8千個猶太人。

拉佐斯基拯救的人數比著名的德國人辛德勒更多,但他的故事卻從未被拍成電影,因此鮮為人知。拉佐斯基於2006年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