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當國旗升起時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文/楊雲婷(彰化朝興國小)
「⋯⋯青天、白日、滿地紅。」升降旗時,總是聽到這首平和、莊嚴的國旗歌,它代表光明燦爛的天空,陽光照著大地,革命先烈的鮮血,染紅了地,締造了中華民國。

國歌歌詞是多美的詞句呀!不僅表示了中國國民磊落光明、崇高偉大的人格和志氣,光明潔白,毫無汙點的心地和思想,以及犧牲奮鬥的博愛。而青天白日滿地紅,象徵自由、平等、博愛,也就是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

每天清晨,來到學校,都會參加升旗典禮,這一過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看著國旗冉冉上升。每當國旗歌歌聲響起時,不免想起先烈志士們拋頭顱、灑熱血,為革命而犧牲生命的偉大事蹟。放眼望著金黃色的朝陽,嶄新的一天又來臨了,鼓舞了我,更加奮發進取;傍晚,夕陽染紅了整片大地,我看著國旗緩緩下降,但心中對它的熱愛,卻是絲毫不減的。今天過去了,總要邁向未來,我把一切希望寄託在那面隨風飄揚的旗子。自我期許,要自強不息、日新又新、更上一層樓。

國旗升起的時候,不僅象徵國家的命運,也代表個人充滿期望的心,我誓言永遠熱愛國家,永遠追隨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我也祝福:「雙十國慶,國運昌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