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2歲兒童用字口語 未來成就較高

研究發現,2歲兒童的字彙使用情況已經存在顯著的差異。(Fotolia)
研究發現,2歲兒童的字彙使用情況已經存在顯著的差異。(Fotolia)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一項研究揭示,兒童在2歲時所使用的字彙,可以用來預測其成年後的成功與否。如果這些兒童使用較多的口語字彙,在上幼兒園時會有較好的成績表現,將來長大後也比較能受高等教育,並擁有較高的所得。

在這項由賓州大學、加州大學和哥倫比亞大學所共同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全美各地8,650份具有代表性的兒童資料。他們透過對家長的問卷調查衡量2歲兒童的字彙使用情況,並以這些兒童在幼兒園的閱讀與數學成績來判斷其學習成就。

而幼兒園的教師則協助對這些兒童的行為自制能力、表現出不安的頻率進行評分。

研究發現,就2歲這麼小的兒童而言,他們的字彙使用情況已經存在顯著的差異。如果兒童來自較高所得的家庭,或是獲得較高品質的撫養,他們的口語字彙會比同儕多;如果兒童出生時體重過輕,或是母親有健康問題,他們使用的口語字彙就比較少。

當研究人員在3年後再檢視這些兒童的情況時,他們發現,在2歲時有較多口語字彙的兒童在幼兒園的行為和成績都較佳,包括有較好的閱讀和數學成績、較好的行為自制能力、較少的焦慮相關問題等。

主導這項研究的賓州大學副教授摩根(Paul Morgan)表示,這項研究對於口語字彙在影響兒童早期發展的重要性方面,提供了令人信服的證據。

他說,本研究也符合先前的研究結果。先前的研究主張,壓力太大、負擔過重、社交支援較少的父母親,可能比較少與其子女對話、互動或念書給他們聽,致使他們學會的口語字彙較少。

這項研究建議,應及早對有口語字彙問題的2歲兒童提供協助,以期他們在日後的學習和行為上表現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