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尼雨季遲到 恐創史上最慘霾害

美國太空總署警告,由於旱季延長,今年東南亞霾害恐將創紀錄。(截自NASA提供)
美國太空總署警告,由於旱季延長,今年東南亞霾害恐將創紀錄。(截自NASA提供)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印尼農民每年都會大面積焚燒森林,一方面增加土地養分,一方面開發耕地,但卻使得東南亞大片地區籠罩在陰霾裡。美國太空總署(NASA)警告,由於旱季延長,今年東南亞可能會有有史以來最嚴重的霾害。

從NASA的空拍照片可以看到,非法焚燒人造林及泥炭地冒出滾滾濃煙,嗆鼻的煙霧籠罩印尼大部分地區、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已經好幾週。

每年旱季的霾害都會造成班機停飛、學校關閉、汙染達危險程度等問題,衍生出外交緊張。但是由於聖嬰現象,今年比以往更乾燥,雨水也無法接近,使得霾害成為近幾年最嚴重、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

印尼在蘇門答臘及加里曼丹部署了逾2萬名軍警及其他人員,利用水彈、人造雨等方式控制火勢,也望雨季在1個月內來臨,以終結大火。

一般認為,1997年的霾害是有紀錄以來最嚴重的一次,而哥倫比亞大學的科學家費爾德(Robert Field)警告,今年的發展軌跡跟1997年很類似,如果旱季更長,很可能打破紀錄。

不到20年前霾害首次出現時,印尼開始受到鄰國要求解決問題的壓力。當局表示,印尼、馬來西亞及新加坡今年已有數萬人因為呼吸道問題就醫。

與NASA有關的全球火災排放資料庫還發現,今年的大火將造成6億噸的溫室氣體,這相當於德國一年的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