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全球最北大學 學生樂當「極地勇士」

挪威斯瓦爾巴大學中心(University Centre in Svalbard)地處北極圈,是全球位置最北的高等教育學府。(維基百科)
挪威斯瓦爾巴大學中心(University Centre in Svalbard)地處北極圈,是全球位置最北的高等教育學府。(維基百科)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你能想像在全球最北端的極地上大學會是什麼樣子嗎?斯瓦爾巴大學中心(University Centre in Svalbard)位於挪威斯瓦爾巴群島隆雅市,地處北極圈,是全球位置最北的高等教育學府。雖然得忍受寒冷的天氣,但特別的是,學生上課搭的是雪橇,在校園內就能欣賞北極光,讓學生們樂當「極地勇士」。

斯瓦爾巴大學中心成立於1993年,是挪威的國立大學,也是全世界最北端的高等教育學府(位於北緯72度)。該校由奧斯陸大學、貝根大學、特羅姆瑟大學與挪威科技大學等四所大學共同計畫組成,提供有關極地研究等42種課程,主要研究課題為北極地球物理、北極地質、北極生物及北極科技,提供學士、碩士、博士等學位。

挪威斯瓦爾巴大學中心(University Centre in Svalbard)地處北極圈,夏天只有攝氏17度,冬天氣溫更下探零下30度。(維基百科)挪威斯瓦爾巴大學中心(University Centre in Svalbard)地處北極圈,夏天只有攝氏17度,冬天氣溫更下探零下30度。(維基百科)
雖然氣候嚴寒,但因擁有豐富的極地生態資源,吸引世界各地主修自然科學的學生前來就讀。斯瓦爾巴大學中心創建之初,全校只有30名學生,如今已有600多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



斯瓦爾巴大學中心的校園就坐落於極地的冰河峽谷中,據台視新聞報導,這裡夏天只有攝氏17度,冬天氣溫更下探零下30度,也經常會出現暴風雪天氣,在嚴峻的極地環境中求學,除了顧好課業,還鍛鍊出過人的求生技能,成了名副其實的極地勇士。

該校師生出入校園只能駕雪橇或雪地摩托車,馳騁冰原,一路上還必須提防北極熊襲擊。校方提供的課程中就包括教學生如何用槍來防範北極熊。據《蘋果日報》報導,該校學生的第一堂課是自衛課,要學習如何用槍。按照當地法律規定,任何人只要離開隆雅市,都必須隨身攜槍,因為到處都可見到北極熊。該校鼓勵學生田野調查,曾有學生看到北極熊,徹夜不敢睡,還有學生因宿舍門口被麋鹿擋住,上課遲到。

雖然氣候酷寒,還要體驗三個月的永夜生活,但校園就坐落於冰河峽谷中,群山圍繞,峽灣平靜無波,讓人感到有如置身於人間天堂,而且在校園內就欣賞到美麗的極光,極地的生活也是多采多姿的。

據報導,隆雅市本來是以礦業為主,後因利潤過低停採,經濟陷入蕭條。斯瓦爾巴大學中心希望未來能成立極地研究中心,為當地創造就業和旅遊商機,帶來更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