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被遺棄中國女孩美國長大 十幾年後大不同

中國女孩麗淇•馬德(Ricki Mudd)在中國從小被家庭遺棄,5歲時被一美國家庭收養。十幾年後,當她再回到中國,發現了迥然不同的生活狀況。(Fotolia)
中國女孩麗淇•馬德(Ricki Mudd)在中國從小被家庭遺棄,5歲時被一美國家庭收養。十幾年後,當她再回到中國,發現了迥然不同的生活狀況。(Fotolia)
【記者李默迪/編譯】一位中國女孩從小被遺棄,5歲時一個美國家庭領養了她。十幾年後,當她前往中國看望親生父母時,發現自己這兩個家庭的生活竟完全迥異,相差甚遠。

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今年22歲的麗淇‧馬德(Ricki Mudd)居住在華盛頓州西雅圖,5歲時在中國的孤兒院被一個美國家庭領養。

從1990年代初期以來,中國有超過10萬兒童被西方家庭領養,而且大部分是女孩兒,其主要原因是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輕女的觀念。麗淇就是其中之一。

當時被領養的孩子幾乎都對原來的家庭一無所知。特別是國際領養的孩子,很多最終也沒能找到親生父母。但麗淇在這一點上算是幸運的。

麗淇在9歲的時候收到了親生父母的一封來信,從那時起,她於12歲和18歲分別去了兩次中國,並對親生父母和自己的經歷有了一些了解。特別是由於自己的美國身分,在中國的弟弟能夠順利來美國留學。
從1990年代初期以來,中國有超過10萬兒童被西方家庭領養,主要原因是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輕女的觀念。(Peter PARKS/AFP)(AFP)從1990年代初期以來,中國有超過10萬兒童被西方家庭領養,主要原因是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輕女的觀念。(Peter PARKS/AFP)(AFP)

十幾年後在中國見到親生父母

麗淇的家鄉在浙江衢州,是孔子後裔世代居住地,建有孔氏家廟。但是麗淇來到這裡後看到的卻是一個街道骯髒的城市。

她的親生父母後來離婚了,而且生活都很辛苦。父親曾投資飲料生意失敗,家財散盡,現在住在一個又破又髒的房子裡,每天早上兩點起來給飯店和商店送牛奶。

母親雖然住公寓,但不久前診斷患上宮頸癌,正在接受化療。麗淇說,在中國一旦不能工作,就不能得到政府的社會安全保障,所以母親在經濟上只能依靠她的男友。

而她的弟弟性格非常內向,麗淇在中國第一次看到他時,發現弟弟總是低著頭,不喜歡外出、不喜歡交朋友、課業成績不好、沉溺於電子遊戲。媽媽只是每天大聲責備他,有時打他。

麗淇去看了奶奶,她住在另一個村子的一間小房子裡。

看到親生父母和家人在中國的生活狀況,麗淇不再有那種被遺棄感,相反覺得自己很幸運——如果不是被領養,自己現在就過著這種生活,弟弟也不可能赴美留學。

從小被遺棄

麗淇聽父母說,他們曾極力想留下她,但因為一胎化政策,致使包括麗淇家庭在內的許許多多中國家庭陷入親人分離的無盡痛苦。

剛出生時,父母給她起名字叫「夢婷」(Mengting,音譯),但是奶奶還想再要一個男孩,所以不讓父母給她辦理出生證明,就這樣,麗淇就成了沒有身分的非法人群。

麗淇說,中國的農村家庭都想要男孩,女孩出生後被遺棄是很平常的事。
從1990年代初期以來,中國有超過10萬兒童被西方家庭領養,主要原因是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輕女的觀念。(Peter PARKS/AFP)從1990年代初期以來,中國有超過10萬兒童被西方家庭領養,主要原因是一胎化政策和重男輕女的觀念。(Peter PARKS/AFP)

家裏人擔心麗淇會被發現,就讓她呆在黑黑的屋子裡。她的父親說,如果政府知道超生,會毀了地裡的莊稼,還會任意做出很多其它事,甚至有時會毀了這個家。

有了弟弟後,父母把麗淇送給了一位姓范的女人,給她錢,由她的弟弟收養。麗淇現在還有一點在范家的模糊記憶——餓得在一個很髒的樓梯下面啃雞骨頭。沒過多長時間,大概100天左右,生育控制部門就發現了麗淇,並把她送到了孤兒院。

父親曾去過孤兒院,嘗試把麗淇要出來,但被趕了出去,母親為此非常責怪父親。有一次,母親因為這件事簡直要發瘋了,竟然把刀刺進了父親的身體,雖然及時送去搶救,但最終他們離婚了。

到美國後的生活

麗淇5歲從孤兒院被領養的時候,是個脾氣暴躁的小女孩,咬人、扔食物,甚至令美國的養父母一度懷疑,領養她是否是個錯誤。

但是,養父母和他們的五個成年子女還是非常精心的呵護她。家裏一共有五個領養的孩子,三個來自中國,兩個來自越南。養父母還曾贈送給麗淇住過的孤兒院一些醫療設備和一筆錢。

養父母並不是有錢人,但是生活也是衣食無憂。養父在消防局工作,養母原來是美容師,後來在eBay上銷售玩具和收藏品。她們在西雅圖住一個六間臥室的房子,距離機場五分鐘的路程,院子裡有游泳池和鞦韆。

麗淇高中畢業後先就讀於社區大學,大三開始進入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並獲得全額獎學金,同時在精神病學和行為科學系擔任助理研究員。今年她將開始兩年的碩士課程。

麗淇在她中國和美國兩個家庭中都是學歷最高的,她學習、工作都非常努力,令兩個家庭都為她感到驕傲。

麗淇的弟弟在中國高考落榜,於是父母想讓他到美國讀書,這樣有機會學習英文並拿到學位。今年秋天開始,弟弟在一所社區大學就讀會計課程,中國父母支付學費,美國養父母承擔其它費用。

現在,麗淇和弟弟生活在一起,也增進了彼此的瞭解。麗淇說,弟弟得知她的經歷後覺得有些自責。但是她告訴弟弟,自己沒有任何抱怨,相反卻因為父母離婚時沒有陪伴在弟弟身邊而愧疚。

他們姐弟倆有個約定,弟弟說,有一天他事業成功了,一定回來看望姐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