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蘋果語音辨識 電腦和人鬥嘴不是夢

蘋果已經併購英國新創企業VocalIQ,這個新創企業主要開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軟體,可讓電腦與使用者以更自然的方式相互交談。(engadget.com 網站截圖)
蘋果已經併購英國新創企業VocalIQ,這個新創企業主要開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軟體,可讓電腦與使用者以更自然的方式相互交談。(engadget.com 網站截圖)
【大紀元訊】據中央社報導,蘋果搞語音智慧辨識,越玩越大了。國外媒體報導,蘋果已併購一家英國人工智慧新創企業,取得關鍵技術,或許不久,電腦和汽車就可以和人自然不做作地相互鬥嘴了。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蘋果已經併購英國新創企業VocalIQ,這個新創企業主要開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軟體,可讓電腦與使用者以更自然的方式相互交談。

報導指出,VocalIQ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和語言處理技術,打造一套虛擬助理軟體,可讓電腦「說話」,讓科幻電影中虛構的情節有機會成真。

VocalIQ是從英國劍橋大學的對話系統團隊衍生出來的新創企業。

機器學習是人工智慧的次領域,主要讓電腦可透過分析之前的數據資料和使用者的行為模式,自主提出建議和服務選項。

蘋果併購VocalIQ,不僅可強化蘋果自身Siri語音智慧辨識軟體的功能,未來也有助落實蘋果切入汽車產業的雄心,不排除VocalIQ的功能與蘋果的CarPlay軟體相互整合。

報導指出,VocalIQ的技術可以體現在可穿戴裝置到數位家庭等領域,VocalIQ特別將這個人工智慧軟體技術,鎖定汽車應用,已和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共同研究。

VocalIQ先前在部落格透露,汽車內建具備對話功能的語音交談系統,可避免駕駛人在行車時因為留意儀表板而分心的風險。具有自我學習的語音交談系統,更可讓人類與物聯網(IoT)之間,產生真正自然的交談互動。

VocalIQ透過機器學習和語言處理技術打造的虛擬助理軟體,目標是超越Google Now、微軟的Cortana、以及亞馬遜(Amazon)的Alexa等語音辨識軟體,突破擬定腳本或特定指令的語音互動模式。

蘋果新一代語音功能Hey Siri,除了持續應用在新款iPhone 6s/6s Plus,也應用在新款第四代Apple TV,不僅可聲控,更可智慧辨識與搜尋。

蘋果積極布局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領域。路透(Reuters)先前報導,蘋果持續擴增聘請人工智慧專家,聘用博士級計畫人員、規劃數十名工作機會名單、大幅增加人工智慧團隊規模。

蘋果推出的Siri語音輔助軟體,可視為蘋果在行動裝置領域深入研發人工智慧的階段成果,蘋果也積極招募軟體人才,投入提升Siri智慧化與作業系統iOS智慧搜尋功能。

蘋果同步布局汽車領域,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先前報導,蘋果正加速打造電動車,設定在2019年出貨電動車產品的具體目標。

除了電動車,蘋果也正在研究自動駕駛,不僅挖角前特斯拉資深工程師轉戰蘋果,至少有其他6位在自動駕駛技術和系統經驗豐厚的技術人員,也已加入蘋果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