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江蘇養豬場 地下埋毒萬噸

中國人均耕地減少、沙漠化,土地水源嚴重汙染。(AFP)
中國人均耕地減少、沙漠化,土地水源嚴重汙染。(AFP)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土壤汙染問題非常嚴重,令人怵目驚心。近期,雲南商人周建剛在網上公開舉報江蘇泰州靖江市原侯河石油化工廠,現今已經倒閉的華順生豬養殖場「地下藏毒萬噸」,嚴重汙染土壤和飲用水源。而從2010年起,侯河村不斷有人患癌去世。

周建剛舉報說,江蘇揚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揚農化工)、江蘇長青農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稱長青農化)兩家上市公司委託給侯河石油化工廠對兩家農藥企業的危險品廢料進行處理,侯河石油化工廠卻將這些廢料填埋於工廠地下,嚴重汙染土壤和飲用水源。

報導稱,從2000年到2011年,該化工廠接收的化工垃圾總量超過1.4萬噸。直到2012年,負責人唐滿華才將化工廠改為養豬場。從2010年起,侯河村不斷有人患癌去世。

瀋陽化工大學教授李慶祿看過周建剛的檢測報告後表示,該報告中所含有機物質絕大多數都有毒,這些毒物會通過地下水、地表水擴散汙染,周邊較近的莊稼和蔬菜都不能吃。

陸土壤汙染怵目驚心

在2014年4月17日公布的全國首次土壤汙染狀況調查結果顯示,19.4%的耕地土壤監測點位超標。以18億畝耕地面積計算,中國約3.5億畝耕地被汙染。比2006年,環保部公布的大陸受汙染耕地約1.5億畝,增長了133%。

據報導,大陸土地中重度汙染耕地已達5千萬畝左右;有1/3以上的城市被垃圾包圍,城市垃圾堆存累計侵占土地75萬畝,以及大陸荒漠化土地面積262.37萬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積173.11萬平方公里,分別占國土總面積的27.33%和18.03%。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副校長羅錫文曾公開表示,有調查顯示,中國受鎘、砷、鉻、鉛等重金屬汙染的耕地面積已達2千萬公頃,占全國總耕地面積的1/6。全國每年因重金屬汙染而減產糧食1千多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