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富豪財富縮水列榜單 陸商人王靖跌幅居首

2015年財產暴跌最多的億萬富翁中,42歲的北京神秘商人王靖以84%的財富損失名列榜首。(AFP)
2015年財產暴跌最多的億萬富翁中,42歲的北京神秘商人王靖以84%的財富損失名列榜首。(AFP)

【記者海寧/編譯】彭博社的世界億萬富翁排行榜顯示,2015年財產暴跌最多的億萬富翁中,許多中國商人赫然在列。其中42歲的北京神祕商人王靖以一年中84%的財富損失居世界之冠。

彭博新聞網報導說,在6月分中國股市的頂峰時期,王靖的身價一度達到102億美元。而在中國股災之後,其身家已經暴跌至11億美元,降幅達84%。瑞士嘉能可公司(Glencore Plc)總裁格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的財富從54億美元跌落到18億美元,跌幅為66%,位居第二名。

若以絕對財富數量作為比較的標準,墨西哥電信大亨斯利姆(Carlos Slim)在2015年損失了142億美元,降幅為20%;美國著名投資家巴菲特丟掉了125億美元,損失率為17%。

「來歷」不明 似有解放軍背景

王靖本人在接受媒體公開訪問時,稱自己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中國人」,大學學的是中醫,中途輟學。父親是普通職員,2010年去世;母親已退休。

中國的通信領域,是一個被政府高度管制的行業。發射衛星需專業技術和巨額資金。去年10月26日,清華大學與信威聯合宣布,研製的「靈巧通信試驗衛星」已測試成功。這離中共宣布衛星通信將向民營企業開放只有2天時間。

信威集團副總裁蔣伯峰承認,靈巧衛星系統,從研發、製造到發射,得到了「多個部門」的支持和協作。更神奇的事情還在後面。

2013年6月14日,王靖以香港尼加拉瓜運河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身分出現,與尼加拉瓜總統奧爾特加共同出席記者會,雙方簽署尼加拉瓜運河發展項目獨家商業協議。

協議尼加拉瓜運河公司將獨家規畫、設計、運營並管理(為期100年)一條全長接近300公里,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尼加拉瓜運河及潛在項目。總投資高達400億美元。

有傳言說,王靖有中共軍方背景。在信威集團高管中,副總裁張冀湘曾任北京軍區通信部參謀、處長;1998年至2013年,擔任北京軍區某基地副司令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