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共鐵路外交在拉丁美洲崩潰的原因

開鑿尼加拉瓜運河通過尼加拉瓜湖時,將危及飲水供應和脆弱的生態系統。(ELMER MARTINEZ/AFP)
開鑿尼加拉瓜運河通過尼加拉瓜湖時,將危及飲水供應和脆弱的生態系統。(ELMER MARTINEZ/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中共尋求修建一條橫跨哥倫比亞的鐵路,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中國投資者宣布在洪都拉斯修建兩個港口和一條375英里(約600公里)長的鐵路;在今年六月份,中共宣布另一條十倍於上述長度的巨型鐵路,跨越巴西和秘魯,從南美的一條海岸線綿延到另一條海岸線。

但是在整個拉丁美洲,中國一個又一個大型鐵路企業在當地農業和環境團體的抵制下和對中共越來越多的戒心當中崩潰。雖然中共自吹在全世界擁有鐵路修建計劃,但是它在拉丁美洲常常陷入困境,這反映出中共強大的野心遇阻。

《紐約時報》報導說,現在,對於中國經濟成長新的擔憂在引發人們對所謂「鐵路外交」閃電戰更多的疑問,並伴隨一部分拉丁美洲國家逐漸擺脫對中共的依賴。

過度依賴中國的憂慮

跨越巴西和秘魯的兩洋鐵路尤其令人懷疑。巴西學者迪尼茲阿爾維斯(Jose Eustaquio DinizAlves)說,它將是中共作為全球大國和南美默許中共左右南美資源的一個關鍵考驗。

「由於不透明的中國經濟變化不定,我們在經歷過度依賴中國的缺點。」迪尼茲阿爾維斯說。「想像一下,如果這條鐵路推進,帶來環境破壞甚至中共對我們事務的更大影響力,會有什麼後果?」

逾100年前,美國人是湧入南美心臟、野心勃勃的修建鐵路的外國人之一。他們修建的宏偉的「巴西亞馬遜」鐵路的廢墟是過度依賴商品出口危險的見證。

在橡膠價格崩潰之後,巴西官員慢慢地拋棄了這條鐵路,其中一部分被叢林吞噬。這些天,在外界對拉丁美洲的商品諸如大豆、鐵礦石、銅和石油需求降低的時候,中共在該地區的鐵路工程也遭遇一連串挫敗。

中共在拉丁美洲遭遇一連串挫敗

《紐約時報》報導說,去年11月份,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共領導的修建一條43億美元(約1,400億台幣)高速鐵路的競標。據報導,有人指責墨西哥政府有收賄嫌疑。

在洪都拉斯,有中國投資者宣布要修建一條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鐵路。但是兩年過去了還沒有動靜。官員說動工仍然遙遙無期,並列舉諸多障礙如複雜的環境審核程序。

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Santos)四年前說哥倫比亞和中國計劃修建一條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鐵路,但是在那之後音訊渺然。

由中國電信大亨投資的172英里(約277公里)長的尼加拉瓜運河號稱將媲美巴拿馬運河,其可行性遭遇廣泛懷疑,並遭到沿線農民的抗議。

儘管遭遇上述障礙,但是基於中國和拉丁美洲不斷擴大的貿易,中共已經推進跨越巴西和秘魯的兩洋鐵路。中國和拉丁美洲之間的貿易額已經從2000年的120億美元(近4千億台幣)飆升到2014年的2,850億美元(逾9.3兆台幣)。

巴西民眾反對中共修建鐵路

《紐約時報》報導說,巴西有權勢的政界和商界人物的內河碼頭和大豆加工中心可能受到鐵路的威脅,已經在抨擊中國企業。

一名大豆種植商、前馬托格羅索州州長麥吉(Blairo Maggi)在參議院說,他不信任這個計畫。

除了巴西強大農業利益集團的反對,環境團體也在對鐵路發出抵制,宣稱它可能加快亞馬遜河流盆地的森林砍伐。

巴西勞工法律令公司難以聘用外國工人,是另一個潛在障礙。相比之下,中共在非洲國家修建鐵路使用中國勞工。

此外,巴西大型基礎設施計畫近年接二連三地陷入停滯或廢棄,常常是因為腐敗、缺錢、官僚主義和成本超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