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拉美人抵制 中共鐵路外交潰敗

開鑿尼加拉瓜運河通過尼加拉瓜湖時,將危及飲水供應和脆弱的生態系統,遭環保團體抵制。(AFP)
開鑿尼加拉瓜運河通過尼加拉瓜湖時,將危及飲水供應和脆弱的生態系統,遭環保團體抵制。(AFP)

【記者秦雨霏/報導】在當地農業和環保團體的抵制和對其越來越高的戒心下,中國在整個拉丁美洲大型鐵路興建計畫一個又一個崩潰。中共強大的野心遇阻。

據《紐約時報》報導,雖然中共吹噓在全世界都擁有鐵路修建計畫,但是它在拉丁美洲常常陷入困境。中共尋求修建一條橫跨哥倫比亞的鐵路,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中國投資者宣布在宏都拉斯修建兩個港口和一條375英里長的鐵路;在今年六月分,中共宣布修建另一條10倍於上述長度的巨型鐵路,跨越巴西和祕魯,從南美的一條海岸線綿延到另一條海岸線。

但近來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擔憂,引發人們對所謂「鐵路外交」閃電戰和對過度依賴中國出口的憂慮。

中國和拉丁美洲之間的貿易額從2000年的120億美元飆升到2014年的2,850億美元。

但在外界對拉丁美洲的商品諸如大豆、鐵礦石、銅和石油需求放緩的時候,中共在該地區的鐵路項目也遭遇一連串挫敗。

《紐約時報》報導,去年11月,墨西哥突然取消中共參與一條43億美元高速鐵路競標。

中國投資者在宏都拉斯宣布修建連接加勒比海和太平洋的鐵路,受困於如複雜環境審批程序等諸多障礙,故兩年過去了仍毫無進展。哥倫比亞4年前宣布與中國規劃修建一條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的鐵路,至今亦音訊渺然。

由中國電信大亨投資,號稱可媲美巴拿馬運河的172英里長的尼加拉瓜運河,其可行性受廣泛懷疑並遭到沿線農民的抗議。

跨越巴西和祕魯的兩洋鐵路尤其令人懷疑。巴西學者何塞.迪尼茲阿爾維斯(Jose Eustaquio DinizAlves)說,它將是中共作為全球大國和南美默許中共左右南美資源的一個關鍵考驗。巴西有權勢的政界和商界人物在內河碼頭和大豆加工中心受到鐵路的威脅,已經在抨擊中國企業。

除了巴西強大農業利益集團的反對,環境團體也在對鐵路發出抵制,宣稱它可能會加快亞馬遜河流盆地的森林砍伐。

巴西勞工法律令公司難以聘用外國工人,是另一個潛在障礙。中國公司在非洲修建鐵路一般是使用自己的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