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政經不穩 洛杉磯成富豪外逃首選

2014年,洛杉磯市的房地產銷售達80億美元,其中25%為中國買家購買的。(AFP)
2014年,洛杉磯市的房地產銷售達80億美元,其中25%為中國買家購買的。(AFP)

【記者劉曉真/報導】近幾年,大陸政局不穩、經濟低迷、環境惡化,令富裕家庭移民海外蔚然成風,尤其是富豪階層,帶走了大量財富,也同時促進了海外的消費熱潮。據報導,2014年,洛杉磯市的房地產銷售達80億美元(約新台幣2,600億元),其中約25%買家為中國人。

據海外博談網引述《好萊塢記者》雜誌報導,多數中國富豪目前想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到國外去。洛杉磯是他們最想去的目的地之一,這裡政治穩定、氣候宜人,是個能夠迎合富人生活方式的大都市。

報導說,中國富豪大多認為在洛杉磯的房產和奢侈品很「便宜」。羅迪歐大道珠寶店店主Korosh Soltani表示,他們通常會一次花20萬美元狂購禮品。

比華利中心(Beverly Center)也採取積極措施來吸引大筆花錢的中國人,除了提供中文版的網站及宣傳冊,其大門管理員還聘請會講中文的員工,此外,還在中國的新浪微博上做自我宣傳。

比佛利山莊房地產經紀人Mauricio Umansky表示,如果這些中國富豪的孩子就讀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家長會覺得花100萬至300萬美元給孩子在當地購買一個臨時住所很平常,而不是把孩子送進學生宿舍。他估計,約25%的房地產銷售是賣給了中國人,且該數字正在攀升,其原因為「中國政治和經濟的不確定性」。

據《爭鳴》雜誌4月號報導,中共官方發表「關於中國公民移居海外情況調研報告」顯示,自1994至2013年,這20年間,中國大陸有21萬6,350多名富豪先後移居海外,攜帶和非法外流資產高達15兆1,100億餘元(人民幣,約新台幣80兆元),這只是保守數字,但已相當於2014年GDP的23%。

南非財富諮詢公司「新世界財富」7月發布的報告則顯示,從2000至2014年,中國大陸的百萬富翁中有9.1萬人移民海外,占百萬富翁總數的14%,位居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