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諾貝爾醫學獎公布 3學者共享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瑞典的諾貝爾獎委員會5日宣布,愛爾蘭的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圖左起)、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Omura)、中國大陸的屠呦呦等3人,以在寄生蟲病治療方面「開發出革命性療法」,造福34億人,獲得今年的醫學獎,也拉開今年諾貝爾獎季的序幕。

現任美國新澤西州德魯大學榮譽研究員康貝爾,及日本北里大學特別名譽教授大村智,因共同發現新藥阿維菌素(avermectin),共同獲8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3,138萬元)獎金當中的半數,這種藥物可協助對抗盤尾絲蟲病(又名河盲症)與淋巴絲蟲病(又名象皮病),在治療其他寄生蟲疾病上也展現療效。

另外半數獎金將由屠呦呦獲得,她是中國大陸第一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屠從傳統中醫藥文獻和配方的紀錄中,找到能夠治療虐疾的「青蒿素」。她的發現使瘧疾的死亡率在十年內下降50%,感染人數減少40%。

繼醫學獎之後,今(6)日一直到週五,將陸續公布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及和平獎,經濟學獎則要等到下週一(12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