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從福斯汽車醜聞 看歐洲汽車認證系統

2015年9月30日歐洲交通與環境聯盟的專家茱莉亞‧波利斯卡諾瓦(Julia Poliscanova)接受採訪。(圖片來源:新唐人)
2015年9月30日歐洲交通與環境聯盟的專家茱莉亞‧波利斯卡諾瓦(Julia Poliscanova)接受採訪。(圖片來源:新唐人)
【記者李孜/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福斯汽車排汙檢測詐欺醜聞在美國爆出後,震驚了國際社會,一向重品質、重信譽的德國福斯汽車,為什麼突然被查出欺騙汽車排汙檢測?為什麼在歐洲就沒有發現?人們也開始檢討歐洲的汽車排汙檢測制度,以及整體歐洲汽車認證系統,就此《大紀元》採訪了歐洲交通與環境聯盟的專家來進行分析和解讀。

目前歐洲汽車認證系統的問題

茱莉亞‧波利斯卡諾瓦(Julia Poliscanova)是來自非政府機構歐洲交通與環境聯盟的專家,從事交通與環境問題的研究。她向記者表示,福斯柴油汽車的醜聞所暴露出的問題不過是冰山一角。

根據歐洲交通與環境聯盟的調查研究報告顯示,在歐洲公路上跑的柴油汽車的排汙絕大多數都達不到歐盟制定的標準,只有1/10的柴油汽車達到空氣汙染標準。

一般情況下,因為要遵守標準、控制這些排放的做法是非常複雜的,而且價格昂貴,因此製造商就選擇用不同的方式來操縱測試結果,包括使用減效裝置(Defeat Device),以達到歐洲在空氣汙染方面制定的這些嚴格的限制。另一方面,茱莉亞指出,汽車製造行業也試圖遊說歐盟機構來降低檢測標準。

茱莉亞認為,歐洲存在的真正問題,以及醜聞沒有在歐洲被發現的原因,在於歐洲現行的車輛測試系統本身。雖然歐洲也制定了排汙標準,即EURO 6標準,很類似於美國的標準。但是在歐洲,用於車型認證的車輛,實際上並不是人們從市場上購買的在道路上使用的那種車輛。這叫做商用前的原型車,由製造商他們自己來選擇。所以,歐洲並沒有像美國那樣,進行車輛製造後的產品一致性檢查。

而且,在歐洲有28個獨立的車型核准的國家機構,即不同成員國有自己的一套系統,核准通過後,就可在歐盟境內使用,沒有任何的歐洲層面的控制檢查。

茱莉亞非常希望目前福斯汽車的醜聞能推動改善歐洲車型認證系統,即整體的汽車檢測體系。直接從汽車生產線上選取汽車進行實地檢測,而且檢測應該獨立於汽車製造商,也能夠對成員國的車輛認證進行監督測試。

福斯汽車醜聞風波延續

目前,福斯汽車醜聞風波還在延續,在這幾個星期裡,可能會有更多的問題曝光。

茱莉亞認為這次欺騙醜聞不僅僅是無視排汙標準、引發消費者的信任危機問題,而是大規模的歐洲公共健康的危機。根據歐盟委員會的數據,在歐洲,每年有50萬人因為空氣汙染而過早死亡。

柴油車尾氣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在空氣中氧化變成有毒氣體二氧化氮(NO2),可能導致肺癌等與呼吸有關的疾病。在英國,已有研究證明,如果考慮到柴油車的排氣燃料NO2的汙染,過早死亡率將會倍增,也就是說,每年將會有一百萬人過早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