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TPP達協議 美掌經濟主導權 中共恐成大輸家

10月5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取得實質性突破,美國與11國達成此自由貿易協議(網路圖片)
10月5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取得實質性突破,美國與11國達成此自由貿易協議(網路圖片)

【記者林南、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和另外11個國家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5日在亞特蘭大達成實質協議。該協議2016年年初在美國國會投票表決,面臨嚴格審查,預料將成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之一。歐巴馬政府將這一協議看作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一部分,目的是抗衡中共擴張,增加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

TPP談判歷時近6年,如獲批准,預計將影響40%的全球經濟。該協議旨在鼓勵美國、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祕魯、新加坡和越南之間的貿易往來。

美國會明年初表決

這個協議在美國國內部還面臨一些反對聲音,其中包括已宣布參加2016年總統競選的候選人,預料該協議將成為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之一

批評者提出有關匯率操縱的可能性,並擔憂該協議可能會導致美國就業機會減少。民主黨人關注該協議恐帶來失業問題,而共和黨人懷疑歐巴馬團隊拿回來的可能是一個糟糕的協議。

這項協議有待各國國會的批准。在美國協議的內容處於法律審查階段,仍未公開。歐巴馬總統須等待90天後才能簽署,國會才可開始投票,表決日期將拖至2016年年初。

美國主導全球經濟規則

彭博社報導,歐巴馬政府將這一協議看作是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一部分。歐巴馬說:「當逾95%的我們的潛在客戶住在我們國境之外,我們不能讓像中國(中共)這樣的國家書寫全球經濟規則。」

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奧登說,美國在睽違20年之後重回貿易舵主位置。他說TPP「真的重新確立美國在貿易系統當中的強大角色」。

雖然中國不是TPP的一員,但是其鄰國包括日本、馬來西亞和越南的參與,提高了中共接受TPP貿易標準的壓力。該協定將要求藥物公司實行更強的知識產權保護、對外國公司在金融和電信領域更容易的准入等等。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蕭特表示,中共正仔細著研究TPP的利弊。

中國仍然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雖然它的增長放緩在今年攪亂金融市場,但是它作為亞洲主要商業力量的角色不會減弱。北京當局採取行動提高中國的經濟影響力,包括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其吸引了逾50個國家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