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備載容量剩2% 毛揆:明年或隨時限電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電力備載容量個位數在明年會是常態,換言之,「隨時有限電的可能性」。(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電力備載容量個位數在明年會是常態,換言之,「隨時有限電的可能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核一廠是否如期除役備受各界關注,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今年電力備載容量好幾次只剩下2%左右,加上新的發電機組未來2、3年內仍銜接不上,因此,備載容量個位數在明年會是常態,換言之,「隨時有限電的可能性」。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6日在立法院質詢表示,核一廠1號機應在2018年底、2號機在2019年底除役,他強調,這不是反核,而是證明我國有能力可以處理老舊機組核電廠,且要求毛治國應對核一廠如期除役做出政策決定。

對此,毛治國與經濟部長鄧振中皆不願鬆口,只表示決策的時機點在明年底,讓吳育昇很不滿,他認為,明年總統大選後若換民進黨執政,蔡英文當選總統後,將把核一、核二、核三廠都關掉,核四永世不得翻身,只會證明國民黨沒有能力做決策。

毛治國強調,核一除役的決策點確實是明年底,但在過去一年中,好幾次備轉容量實際可用的甚至只剩2%左右,將來有新的發電機組都是好幾年後的事,因此明年備轉容量是個位數字的情形是長期存在,換言之,「隨時有缺電、限電的可能性。」

他表示,台灣的能源選擇真的很少,目前雖全面開發再生能源、天然氣發電,以及火力發電機組重建,但2、3年內仍無法銜接上,因此,在法定需要做決策的時間點前,應該把核能這個選項留著,因為2%的電力就能決定限電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