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擬干預選情 來台陸客傳減95%

近日傳出中國大陸將在12月中至1月中,限縮95%的陸客來台數量。圖為陸客參觀國父紀念館。(記者陳柏州/攝影)
近日傳出中國大陸將在12月中至1月中,限縮95%的陸客來台數量。圖為陸客參觀國父紀念館。(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去年國際旅客共有991萬人次,其中陸客來台占了四成的比例,現傳出中國大陸將在12月中~1月中,限縮95%的陸客來台數量,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組長賴炳榮6日表示,的確有接到業者反映,但求證大陸官方並沒有獲得回應,國立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大陸想用經濟情勢來影響台灣總統大選選情。

明居正表示,大陸此舉是用經濟槓桿來操作,限縮陸客數量來告訴台灣的選民,「不要選一個我不喜歡的人」,這對於高度依賴陸客生意的商家、旅館、服務業有影響,其中,台商對台灣選舉的影響越來越大,看不慣中共手法回來投票,或是回來幫中共塗脂抹粉的都有。

觀光局表示,過去在台灣接近總統大選期間,為了避免民眾情緒引發衝突,或是不必要的猜測,大陸確實會限縮參訪團或交流團來台,目前陸客優質團的入台申請已排到11月9日、一般團也排到11月15日,而入台證有效期限為3個月,今年1~8月來台觀光人數合計已高達671萬餘人,對全年來台旅客數評估影響仍屬有限,已密切關注後續發展。

限制陸客總量,但又開發其他國家客源,政府沒有相關配套,最讓所有旅遊業者詬病,賴炳榮說,東南亞國家簽證作業已協調外交部進行簡化,如印度、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的簽證申請條件皆放寬,草案已送至行政院,預計今年11月就可正式實施,未來只要經過觀光局與駐外單位審核通過,就可轉請外交部核發觀光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