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27常委拱朱 國民黨決開臨全會換柱

國民黨7日召開中常會,會中最後無異議通過,確定召開臨時全代會,討論「換柱」案。(中央社)
國民黨7日召開中常會,會中最後無異議通過,確定召開臨時全代會,討論「換柱」案。(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國民黨7日中常會中常委江碩平等提案,決議將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討論換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並改徵召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參選。據黨務人士透露,國民黨最快本月17日召開臨全會,但日期仍未確定,17日或24日都有可能。

日前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提案,擬召開臨全會處理「洪下朱上」案,該案在國民黨7日舉行中常會前,便已獲39位中常委過半的至少27人連署,其中包括現任藍委呂學樟、許淑華、黃昭順及廖國棟,均要求「換柱」,並請朱立倫「勇敢承擔」。

據了解,江碩平在會上表示,洪秀柱的言論根本是讓「國民黨新黨化」,但政黨最主要目的就是執政,若不執政成立政黨幹什麼?所以在這種痛苦決定下,才會提案「換柱」,他也因此飽受罵名,要求朱立倫一定要出面承擔。

洪秀柱兩岸政策
朱:偏離主流民意

朱立倫則說,明年總統、立委選舉,攸關國家未來發展及國民黨存亡,7月中全代會大家共同推洪秀柱為總統候選人,這段期間洪很努力也很辛苦,她的辛勞及努力都必須予以肯定,在多次跟洪談話中也可以感受到她非常多委屈。

不過朱立倫強調,國民黨是個大家庭,碰到困難要大家一起面對,必須真心表達心中想法,逃避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當面講一套,背後說一套,也沒辦法解決問題。所以他要求所有人都能夠說實話,他也必須說實話,洪秀柱所提的兩岸政策,跟國民黨長期主張和台灣主流民意有所偏離,他希望洪回到國民黨主張,獲得台灣主流民意認同。

中常委姚江臨則說,他對洪秀柱背離國民黨的兩岸政策路線,感到非常不以為然,國民黨兩岸路線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與洪秀柱的「急統」主張差異很大,他呼籲一起表決通過召開臨時全代會,並徵召朱立倫代表國民黨參選下屆總統。

由於14位發言的中常委中,普遍支持朱立倫參選總統,所以最終沒有表決便通過提案,確定舉行臨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