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生嚴重流失 逾半縣市兒科急診缺人

台灣兒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全台過半數的縣市已列入兒科急診資源艱困地區,而兒科醫師資源分配不均,恐影響兒童健康。(Fotolia)
台灣兒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全台過半數的縣市已列入兒科急診資源艱困地區,而兒科醫師資源分配不均,恐影響兒童健康。(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兒童急診困境有多嚴重?台灣兒科醫學會調查發現,全台有過半的縣市已經列入兒科急診資源艱困地區(24小時兒科急診有2間醫院或更少),宜蘭縣與嘉義縣更是完全沒有醫院設有兒科急診服務;另外,兒科醫師資源分配不均,恐影響兒童健康。

醫學會調查發現,兒科急診資源艱困地區,從4年前全台22個縣市中的6個縣市,增加到現今18個縣市中就有11個縣市,也就是說,目前全台有超過一半的縣市,已經列入兒科急診資源艱困地區。

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處近年來的資料顯示,兒科醫療院所數量並未有太大的變動,平均約1,795所。但近3年來,醫學中心小兒科執業醫師卻嚴重流失,從763人降至552人;反觀基層院所執業人數卻大幅增加,由1,597人增至1,947人。

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理事長夏紹軒說,今年8月針對全台81間兒科訓練醫院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區域醫院、地區醫院等級的兒童訓練醫院,結果高達五成八不是由兒科醫師診治兒科急診病患,醫學中心也有兩成三,調查更發現,嘉義縣與宜蘭縣的兒科訓練醫院,竟沒有兒科醫師直接服務兒科急診患者。

他表示,過去新北市、桃園市,都有超過5家兒科急診,但數量也逐漸減少,目前只有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仍屬資源充足的地區。目前很多醫院設立兒科或兒科急診,但因少子化及兒科給付不足,必須由內外科等收入來支撐;現在有的兒科醫師就算值班急診,仍有一半以上必須兼任其他工作,例如照顧病房、看門診等,大量工作讓醫師吃不消,當然流失嚴重。

醫學會呼籲,提高醫院兒科、兒童急診給付,鼓勵兒科醫師留在醫院,並將「提升兒童急診醫師人力、能力」,納入評鑑項目,一併提升兒童急診服務的量與質,且全台資源平均分布,才是治本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