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突尼西亞民間組織 奪諾貝爾和平獎

 (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昨(9)日宣布,2015年諾貝爾和平獎由「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集團」(Tunisian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獲得,以表彰該公民社會組織在突尼西亞於2011年發生茉莉花革命之後,對該國民主政治的建立所做的貢獻。

諾貝爾委員會在聲明中表示,該集團由4個主要公民社會組織所組成,包括:突尼西亞總工會(UGTT)、突尼西亞產業、貿易與手工藝聯盟(UTICA)、突尼西亞人權聯盟(LTDH)和突尼西亞律師界(Tunisian Order of Lawyers)。

這些組織代表突尼西亞社會的不同領域和價值──工作生涯、福利、法治和人權的原則。在此一基礎上,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集團扮演協調者的角色,同時促進突尼西亞的和平民主發展。因此,本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由突尼西亞全國對話四方集團獲得,而不是這4個個別的組織。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這個成立於2013年的夏天的集團,在突尼西亞的民主化進程瀕臨崩潰危機時提供了支援。

阿拉伯之春的火苗2010年12月在突尼西亞點燃,並在中東、北非掀起推翻專制獨裁的浪潮。2014年,突尼西亞先後舉行議會與總統選舉,世俗派總統艾塞布西以壓倒性勝利當選,彰顯了不分宗教民眾對民主制度的渴望。2014年,著眼於突尼西亞的民主成就為世界帶來希望,《經濟學人》選擇突尼西亞為年度國家。

自1901年至2014年,共有95個個人或團體獲獎,其中包括16名女性。和平獎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決定獲獎者,該獎將於12月10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頒發,其獎金為800萬瑞典克朗(約新台幣3,256萬元)。今年諾貝爾獎最後一個獎項經濟學獎將於12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