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灣女孩日 高雄女孩創意發聲做自己

台灣女孩日前夕,在高雄婦女館舉辦「台灣女孩在高雄--讓女孩用藝術發聲」成果發表會。(記者李晴玳/攝影)
台灣女孩日前夕,在高雄婦女館舉辦「台灣女孩在高雄--讓女孩用藝術發聲」成果發表會。(記者李晴玳/攝影)

【記者李晴玳 /高雄報導】慶祝台灣女孩日,高雄市社會局與勵馨基金會舉辦「台灣女孩在高雄--讓女孩用藝術發聲」成果發表會。在藝術家彭怡平帶領下,高雄在地女孩從自己身體經驗出發,共同完成集體藝術創作,並大聲喊出「我愛我的身體,我的味道我決定」,宣示做「食在女孩」,向醫美整形說不!

勵馨基金會在性別教育宣導中發現,現今年輕女孩很在意能否擁有好身材,因此,對「飲食」既愛又恨,愛煞美食當前大快朵頤,又恐熱量過高會讓身材走樣。然而,環肥燕瘦各領風騷,何者才是真正的絕代之美?

台灣女孩日(10/11)前夕,社會局與勵馨從女孩的飲食經驗出發,舉辦藝術工作坊、座談交流等活動,鼓勵高雄女孩跳脫世俗潮流框架,建立身體自主權觀念,肯定每一種身體都是一種美,做自己、愛自己,拒絕成為醫美整形文化的犧牲品。

社會局副局長葉玉如表示,現今坊間充斥形形色色瘦身廣告,標榜苗條就美,因此,「女孩日」活動特以「食」為主題,透過藝術集體創作,讓高雄女孩說出心中對「身體」、對「美」的看法,盼扭轉刻板女性印象,進而提出反思及行動,勇敢吃出健康,為自己身體的自主權發聲。

勵馨高雄事務所主任楊稚慧說,女孩外觀夠不夠標準,常會影響女孩的自我評價與發展,甚至限縮飲食以達到虛幻的審美標準,她鼓勵女孩們學習悅納自我,建立自信並捍衛身體自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