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快樂何處尋

(Fotolia)
(Fotolia)
文/陳儷庭

何謂快樂?有人追求外表的光鮮亮麗,有人汲汲營營於一分的差距,有人徜徉於書海,也有人往理想的大道勇敢邁進。這些總該些是什麼的,是一趟以心為指引的旅程。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被貶謫至永州,無時不感到恐懼與鬱卒,儘管遊覽千山萬水,仍難解心中的愁緒。直到一天於法華西亭中,發現了西山的怪特,隨即動身前往,登上西山後遠眺四周的景色,所有景物之於西山是如此渺小,使柳宗元領悟自己彷彿是那高大聳立的西山,而所有的困境與磨難如同周圍微不足道的景物,頓時豁然開朗,達到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的境界。面對任何事,為憂為樂皆在於心,心境的轉換將改變路途中的風景,縱然是風狂雨驟,也終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好。

力克.胡哲天生四肢殘缺不全,他的父母起初非常難以接受,因為家中其他孩子都很健康,卻突然生了失去四肢的他,每當力克問父母為何他和別人不一樣,總是無法得到答案。在學校,同學視他為怪物,對他議論紛紛,沒有人敢接近他。一個年幼的孩子受到如此對待,在極度難過沮喪之餘,為了生活,還要付出比四肢健全的人多更多努力,只為做到再平常不過的事情。對生活感到又辛苦又灰暗的他,埋怨上帝對他不公平,為了結束這場磨難,也減輕父母的負擔,曾想放棄生命。直到他察覺這其實是上帝賦予他的重大任務—為世界帶來希望,從此,他不再怨天尤人,而且朝著人生目標勇敢邁進。快樂來自於看待事物的眼光,而眼光即是內心的寫照,能引領我們航向未知的彼岸。

高中時期,由於學校本位課程的安排,我參與了校內的志工活動,一開始只有將事情做好的想法,而這也並不困難。然而在一次啟能中心的參訪服務中,我有了不同的體會,看著同學們在台上賣力地演出,眼中彷彿閃爍著光芒,全身散發熱情的能量。很快的我也被他們感染,雖然不是在台上表演,但我也拿出更真誠與熱情的態度陪伴啟能中心的孩子,看著他們因我們的付出而喜悅無比的神情,我第一次感受到何謂付出的快樂,在往後的每一次活動中,我都帶著此份熱情與感動,真誠的燃燒自己,帶來喜樂。

心,是左右我們快樂與否的舵手,而每個人都擁有掌舵的權力,如果在對的航道中前進,儘管路途險阻,終將達到燦爛的彼岸,嘗到快樂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