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媒引杜潤生改革言論 分析:執政者走民主需勇氣

中國財新網10日發表〈杜潤生談政治體制改革〉一文,摘錄了《杜潤生文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大膽言論。(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財新網10日發表〈杜潤生談政治體制改革〉一文,摘錄了《杜潤生文集》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大膽言論。(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有中國「農村改革之父」的杜潤生9日於北京去世,享嵩壽102歲。次日,中國財新網發表杜潤生談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大膽言論,再洩中共亡黨危機。

中國財新網10日發表〈杜潤生談政治體制改革〉一文。文章稱,杜潤生晚年頻繁呼籲政治改革,對民主、自由、法治及反腐等,多有論述。

文章摘錄《杜潤生文集》相關言論,包括「歷史證明,哪個社會能夠發揚民主,尊重自由,明晰產權,並予以法律保障,哪個社會就能夠取得不斷創新的活力,領先實現技術革命和制度變遷。」「民主的細節,不可照搬,但民主的一般,可通行於一切現代化國家。」

文章還提到,「政府行政應接受輿論監督和社會監督。」「一個昂貴的政府組織是不能取得人民愛戴的。」「我們需要一個透明的民主政府,需要一個屬於公民的社會。要搞群言堂,不能搞一言堂……」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顯然,晚年的杜潤生已看到了中共體制下的弊病,認定中國走民主的道路是必要、必須的,當下執政者需要的是走這條路的大勇氣。

周曉輝認為,有習陣營背景的財新網此時刊登這些言論「並非偶然」,因為近兩年來,尤其是近一段時間,關於中共亡黨的言論不僅在高層,而且在民間,多次被談及。他並表示,中共正陷於極其嚴重的信任危機與合法性危機中,中共的崩潰並非只是個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