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市售塑膠軟質桌墊 塑化劑超標多

在20件「塑膠軟質桌墊」中,有17件塑化劑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中央社)
在20件「塑膠軟質桌墊」中,有17件塑化劑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塑膠軟質桌墊」為民眾常用的辦公用品,為確保消費者健康及了解商品的品質安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發布檢測結果,在20件中,有17件塑化劑含量不符合國家標準,將依《消費者保護法》第10條規定辦理下架,並請製造商回收改善;標示部分經初步查核有1件不符合規定,將依《商標法》改善。

標檢局表示,此次抽檢儘管不合格比例稍降,但20件中仍有高達17件商品塑化劑含量超標,高達85%不合格,檢出的含量介於5%至20%間,其中金寶祥文具有限公司的8K萬用墊塑化劑超標達200倍。

標檢局強調,「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會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增加女性罹患乳腺癌之機率等,因此「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含量是監督查核重點項目之一。◇